制造监控 满足企业降低生产成本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制造监控 满足企业降低生产成本需求

随着富士康向台中市政府宣布智动化创新园区的投资计划,代表一个智能化制造趋势的来临,传统依赖人力制造的生产方式,再也无法满足现今工作上的需求。

富士康发迹于台北土城,当台湾经济开始发展,台湾工资与成本逐步垫高时,不得不转而到工资相对低廉的大陆沿海城市设厂,近期因为沿海城市工资高涨,已再转而向内地发展或是布局于南美大国巴西。

羽冠电脑提供多种制造现场数据收集的利器。

羽冠电脑提供多种制造现场数据收集的利器。

然而,迁厂后直接生产成本虽然降低,但即使彼此同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台湾人和大陆人,管理方式也会有所差异,更何况是不同国籍下,所伴随的不同文化。这使得管理成本与难度随之增高。尤其制造现场素有「大黑箱」的称号,生产制造若未经适当的标准化与信息化,人工作业中人为判断的比例不降低,投料与产出之间的生产信息收集不完全,最终产品生产成本不见得低于在台湾生产制造,因此智能化制造的方式,可协助厂商解决生产成本增加的问题。

智能化制造指的是人与机器共同搭配所组成的智能化系统,在制造过程中,可以协助人类进行分析、推理、管理和决策等活动,以达到最佳的生产模式,有效降低成本。在精密产业,人往往增加制造生产的不确定性,个人可能会因心理状态影响其工作效能,但如果能以人的智能支持生产系统,用机械动力取代传统劳力,就能大幅提高系统的稳定,高科技的产业越需要自动化来降低人为干扰因素,现今智能化制造讲求机器自动化的过程,要具有类似人为的认知能力,将自动化向上提升为智能自动化。

在智能化制造的过程中,将机器纳入人为的智能来操作,或监控制造的过程,进而降低生产成本,达到最佳的生产模式。现今的半导体、太阳能及IC设计等产业,几乎都采智能化制造的方式,在制程上都是全程自动化,整个系统加入制造监控,有效追踪原物料,增加产品安全性的控管,降低生产成本。

制造监控是指在智能化制造过程中,从产品设计到生产等阶段,利用传感技术蒐集相关数据,并实时展示于控制者眼前,相关的生产数据均可保留,当生产数据些微改变时,并可进一步提出侦测警示,甚至可使用线上遥控功能,有效预防,达成最佳化的产能模式。

现今制造监控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增加,对于协助客户精确控制产量与提升品质大有帮助,智能化制造技术更能有效节省工厂管理成本,使生产最佳化。

为精简人力成本,智能化制造技术以感知器取代传统的人工计数,每生产1件产品,感知器即自动加计1次,计数器上显现的总数,不但可让操作员实时知道生产件数,生产时间亦可获得有效控制。也因为感知器的辅助,作业员的薪资制度甚至可采取论件计酬制,良品生产愈多薪资领得愈多,因而可达到提升产量目的,却无需投入大量人力进行产量数据收集与报表分析。

另外,即使是自动化程度发展高的美国,设备维护费多是由于当机所造成,如能监控生产中的关键制程设备,不仅可降低设备故障机率,甚至可增加产量。因此以重点管理的概念,辨别出重要机台与具有关键技能的员工,之后在机台设置小型数据收集器(Data Terminal),收集与管控操作员进出机台的工时、机台的产量、维修保养,甚至是故障等生产信息,以利管理人员进行管理。

在制造现场导入小型数据收集器或感知器后,连结实时回报系统,以系统辅助各制程站产量回报,甚至是品质控管等数据的实时收集与后续处理。在大陆常见原料投产后便消失的窘境,只要确认各站移转与生产时间即可追踪当班人员,找出失落的物料。

智能化制造过程,生产信息可藉由电子化数码看板显示,让各工单投料之后的生产进度、产量,不良数、出勤人数、机台稼动等信息一目了然、易于管控。管理者在办公室透过电脑屏幕,以产品、工单、作业区、楼层、厂别等多种角度实时查阅产线的生产信息,发现异常数据时,也可加以监控,避免损失再度扩大。

制造业面对激烈竞争,即使在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的国家设厂,难保不会面临外移的处境,有感于此,为一劳永逸解决根本问题,工厂自动化或无人化似乎是唯一的选择,在迈向工厂自动化的阶段,智能化制造势必将取代传统制造方式,更有效提升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本文由羽冠电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李威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