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智能医疗自动化环境 满足医患双方的便利性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建构智能医疗自动化环境 满足医患双方的便利性

透过智能床边服务系统可让医病双方有更便捷的使用环境,提高医疗品质。
透过智能床边服务系统可让医病双方有更便捷的使用环境,提高医疗品质。

医疗院所数码自动化乃是智能医疗之趋势,同时也是所有就诊病患的福祉,针对医疗院所数码看板建置更与医院评监密不可分。依据医院评监基准100年度条文中指出,医院评监相关项目包含:订有合宜之挂号及批价收费作业流程并定期检讨、病人导向之服务与管理、病人就诊、检查及处置行为时应保障其隐私及权利、医疗品质医疗照护及各项医事作业或诊疗作业统计分析。

医疗院所数码看板或触控KIOSK的前端应用不外乎医生或护理师、病患及家属3方,而医疗单位的各项信息系统错综复杂且日益庞大,复杂的医疗信息系统,更需要以服务导向及客户导向(使用者导向)的方式来发展,亦即让医疗IT走向ICT。基于以上评监标准,市面上陆陆续续出现有关ICT整合平台的解决方案。

移动医疗推车透过无线技术环境,整合院内HIS系统,实现模块化触控界面。

移动医疗推车透过无线技术环境,整合院内HIS系统,实现模块化触控界面。

自动批价缴费机是KIOSK的一种,结合银行端的ATM系统与医院端HIS的批价系统,让病患家属可在设备上使用金融卡与健保卡做批价缴费,解决院内常见批价缴费排队等候冗长的问题与现金存放的风险。另外缴费机服务24小时不打烊,更可为医院节省人力薪资成本的支出。

在病患床边可设置触控电脑,不但可整合院内HIS系统作为巡房给药确认的依据,床边电话还可直拨护理人员,让病患迅速获得医疗照护。便捷的触控操作使住院病患及家属使用上更简易,还可提供娱乐项目,调剂住院病患心情,更可作为医护病情解说如PACS、检验报告上的使用。

移动医疗推车结合无线技术环境,让护理人员在使用时可结合院内单一签入权限,触控点选查询病患生命徵象及给药确认,并得到院内实时数据的交换。而医师亦可登入点选查询各种化验单或影像及医嘱医令、处方修改、病摘等,方便医师完成医护作业。未来更能结合电子病历之应用以及医疗平板电脑的资通讯应用,以达到整合各项医疗信息来源的终极目标。

护理站e-Care Touch则取代原本的书写白板,让医护人员可快速点选浏览床位和患者的相关信息及病患状态。整合每日病床分派管理、病人处置、病患状态之呈现,交接班时护理人员可做重点信息交接,以提升医护工作效率。这些运用都可结合RFID、Smart Card 、Reader、IP Phone、Barcode Scanner、护理呼叫系统在任何的触控屏幕上使用,提升医疗照护系统的整体效率。

从医护的角度去思考其与病患、医疗设备和信息系统之间的互动模式,配合医院工作流程,大幅降低护理人员为病人执行服务时被中断的频率与次数,让医护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提升,完成医疗人员的使命,并依据医疗评监来提升医疗品质与病人服务满意度。系统规划导入采Web-based,搭配无线环境双链入方式。Web-based及单一签入的使用让院内医护人员在操作使用时更为顺畅便捷,触控点选界面快速引导护理工作既有效又正确。

(本文由金彩信息沈佳松提供,周昱伶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