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智能生活和智能家庭 让物联网嵌入生活每个角落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Event

普及智能生活和智能家庭 让物联网嵌入生活每个角落

近年来智能及智能的概念不断有创新的发挥,从城市改造、工业、商业、建筑到家庭,都可看到新应用的结合;物联网能够解释的概念范围虽然很广,但是却也在大方向中点出未来人类生活需求的下一步。产品的延伸和整合无一不是为了打破人类生活中会面临的空间和时间限制,大型工程的改造和工业应用之物联网产品,即是在创造便利和降低风险的概念下,为服务人类的任何行为需求而产生。

举例而言,从安全监控、能源管理、信息流通、无线生活、电子产品人性化操作等等,皆是以增加效率、降低风险的概念,慢慢从大型工程运用到小型家庭甚至是个人的生活管理。

家电产品在嵌入网络模块后将更可加速智能家庭的功能延伸。

家电产品在嵌入网络模块后将更可加速智能家庭的功能延伸。

无所不在的物联网生活

智能家庭目前是刚萌芽发展的新兴产业,依循过去经验,科技产业较着重于技术面研发及整合,人本科技互动模式却较少以消费者需求导向为出发点,如何在提供智能化生活服务同时,让用户仍保有个人喜好的生活模式及习惯,不会为了「数码化」而失去生活乐趣,而是进一步由「数码化」提升至「智能化」生活所带来便利的新体验,同时让家中各年龄成员提升彼此互动,进而凝聚对家庭的向心力。

从增加效率和降低风险的两个方向来看,现今人类在家中有家庭功能需求,因此需要移动通讯来保持家人间的互动;家庭有安全需求,所以必须监控家庭的空间安全;家庭有成本控管需求,节能设备和人性化家电开始串联;也因为家庭有娱乐需求,从多元影音传输到网络功能的提升。为了达到智能家庭不断地升级,物联网的串联也无所不在的串入每一样生活用品。

智能家庭从专业方案到专业解决方案

物联网并非1个产品,更不是1家企业可以独立完成的系统,它不仅需要技术,更牵涉到各个产业通讯技术的整合。如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立法上,就应该要走得更前面,制定出适合物联网所需要的政策和法规,如产品上的RFID标签,以及传递过程中所产生的信息,都可能透露出物主的个人隐私,如何在法规面上做好隐私保护,对物联网的推广,将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各类型的专业解决方案需要许多专业方案的整合,也因此原本即拥有相关技术导向的公司即能快速将产品从其他领域导入应用领域。其中,台湾工业网络厂商上尚科技开发一系列串行服务器产品满足服务客户的需求,从1 port至16 port的串行服务器上做了许多不同通讯协议转换(RS232、RS485转网络),在工业系统走向网络化的商机成功后,上尚科技也开始利用其技术跨足网络家电的产品领域。

智能家电的兴起和智能家庭的再造

目前智能家庭的监控大多是探讨人身安全议题的解决方案,但随着智能家庭的议题不断地被创新和钻研,联网的智能家电预计也会以最快的速度深入我们的家庭生活。上尚科技业务经理彭建瑾表示:「创造智能节能住宅,整合家电及开关透过网络控制的需求在技术及环境上已成熟,家电产品在嵌入网络模块后即可以让使用者透过网络进行控制及监控。」

上尚科技即利用其产品SE9001作联网操作的功能延伸,从投影机、到电视、冰箱、冷气、窗帘、灯光等等,目前其模块皆可满足一般产品的解决方案需求。举例来说,使用者透过网页即可以控制家庭灯光,控制冷气开关或温度、开关电视机或选台,并提供定制化的界面操作让使用上更容易。

除此之外,上尚科技的AM8201L则是协助智能家庭中任何影像的传输,只需要网络的机制就可传送信息至家中任何播放装置。这些模块已符合SNMP1.0?V2C?AMX ?PJ Link?Crestron等各联盟的通讯协定,符合大部分国家的标准。未来,将有更多的家电可以作联网的运用,以掌握使用状况和实时回馈反应,掌握生活所需,才能提出更全面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