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TV云端服务发展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hotspot

Smart TV云端服务发展关键

BBC iPlay数码影音内容服务,针对多种数码汇流载具进行服务页面最佳化设计。BBC
BBC iPlay数码影音内容服务,针对多种数码汇流载具进行服务页面最佳化设计。BBC

自iPhone、Android Phone智能手机风行全球之后,在数码汇流(Digital convergence)趋势下,另一个影音内容载具「电视」,也成为这波数码内容发展的新关键,从小屏幕的手机到中屏幕的平板电脑,现在甚至超大型屏幕的电视,也赶上这波数码内容的云端革命...

原本彼此互无关联的媒体,从书本、报纸、音乐、影片乃至游戏,在数码汇流趋势下,现在都可以在单一载具中提供应用,例如,iPhone可以下载电子书、阅读新闻,同时也能透过iTune传输数码音乐、影片,也可以到在线商店付费购买数码影音。而相同的场景,也相继在平板电脑、电视机上发生,透过各种简单的联网设备,让原本仅能应用部分特定媒体的载具,成了最佳数码内容平台。

Smart TV以个人化的影音随选、互动娱乐服务为优势,与传统电视形成相当大的差异。Google

Smart TV以个人化的影音随选、互动娱乐服务为优势,与传统电视形成相当大的差异。Google

Smart TV除了可在线购买/租赁节目外,还可利用软件云端服务,扩充电视应用功能。(LG)

Smart TV除了可在线购买/租赁节目外,还可利用软件云端服务,扩充电视应用功能。(LG)

这一波由智能手机点火的数码汇流趋势,市场评析下一波热门产品,将以置放于客厅的智能电视(Smart TV)最有机会!这波Smart TV热潮的明星产品,将会有整合云端联网使传统电视升级的OTT(Over the top)、联网电视(Connected TV)与社群电视(Social TV)...等不同产品型态呈现,但大体上多是以整合网络、在线服务应用、社交互动功能,让内嵌Smart TV功能的产品,能超越传统电视仅能收看有限制的无线或有线频道内容的应用,使电视机成为随时接取网络资源与数码娱乐内容的新平台。

而Smart TV能顺利跃升的关键,奠基于日益成熟的云端服务架构,因为Smart TV必须将联网功能内嵌或是利用外挂升级方式,让产品具备联网功能,电视在联网之后,可依据使用者个人需求,建构各式定制化服务或创新应用,形成更趋个人化的消费形式,而传统电视由于功能与收视方式的限制,主要价值仍以提供家庭成员共享、互动、社交功能为主,个人化的应用相对较缺乏。

此外,多数人可能以为,电视联网可使用户获取几近无穷无尽的网络数码内容。但事实上,选择Smart TV的用户,并不想要与有线电视一样,被动接受上百台的视讯频道,他们需要的是真正渴求、可购买的数码内容!而目前多数Smart TV主打的气象查询、网络新闻服务,不能说是无用,但相对来说,用户更想要的是可便利购买的付费内容产品。

也因为传统电视在影音内容的提供方面,属于单向式的提供,除非整合数码机顶盒(Set-top-box;STB)或是IPTV随选视讯,否则用户错过收视时间只能再等重播,或是利用TiVo、数码录影机进行节目预录,但这是基于传送的大量节目中,「可能」会有用户想看的产品,若连大量传送的节目都不见得能满足多变的用户口味,则使用体验仍将大打折扣。

而Smart TV凭藉联网优势,搭配目前最热门的各种云端服务,即可提供传统电视播映机制难以提供给用户的随选、随播,或是更具弹性的自定节目内容、节目数量的应用形式。

相对于传统电视的应用情境,即观众处于被动接受电视台的节目安排,而Smart TV则与上网没什麽不同,只是屏幕画面变得更大、键盘改为遥控器罢了,至于上网撷取数据,则是主动性的选择娱乐资源,重视的是互动、回馈体验。

但即便为了创造较佳用户体验,提供丰富多元的随选、付费内容,但营运型态仍会受到许多限制。例如,数码内容最令相关业者头疼的就是内容授权管理,以电影、影集内容为例,通常数码内容服务平台购得的内容会集中在已下档、非首轮之影剧节目,这会使销售表现与内容吸引力趋于贫乏;另一方面,在重点运动赛事(如NBA、LPGA...等),也会因为传统电视台之转播权问题,导致Smart TV面对这类重点内容就显得Smart不起来...。

目前Smart TV最受用户期待的功能,也是其可扩充软件应用的云端服务,例如Apple平台的App Store或是Google的Android Market,但实际上这类App云端下载、应用服务,或许可以在小屏幕、中屏幕的装置上发挥效用,但实际在TV这类大屏幕产品,应用程序(Applications)是否适用,除非是游戏类的产品,预料其他工具类型的程序可用性将会大幅降低。

延续前述,现阶段Smart TV发展游戏云服务,其实已拥有极佳优势,一方面iOS或是Android OS已提供公开、完善的游戏开发平台,而Apple与Google也为游戏开发者准备了完善的软件发布、更新、下载的云端平台架构,而像是Samsung、Sony这类家电大厂,也运用集团资源自建在线软件商店,对于优质游戏开发商而言,可快速将其开发成果部署在各家重点云平台。

然而,即便系统架构方面已趋完善,但实际上Smart TV在因应云端游戏应用,尤其是周边产品的发展,显然仍未跟上这波热潮,例如游戏必备的摇杆、控制器、体感互动控制器...等,在Smart TV领域仍处于相对较弱的状态,软件开发商即便想发展如TV Game等级的Smart TV游戏,也无法提供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是比较可惜的地方。

在开发Smart TV云服务时,另一个关键瓶颈出现在Smart TV本身的联网效能问题,也会在用户应用相关云服务时,将硬件问题更加凸显出来。目前在线的Smart TV产品,多数仍以相对高档的IEEE802.11n为无线技术基础,IEEE802.11n使用2.4GHz & 5GHz频带,极速可达300Mbps、传输距离可在100m以内。

但考量当前的影音视讯传输规格,IEEE802.11n仍难因应未来之高画质内容随选、播放需求,因为现行的影音播放品质以FullHD为主流,规格为1,920 x 1,080分辨率,即便利用H.264格式进行实时压缩、解压缩传输与播放,仍会显得力有未逮;尤其是针对FullHD的3D视讯或是将来的4k x 4k超高分辨率视讯内容时,Smart TV预配的IEEE802.11n无线网络环境,肯定会有升级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