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最佳AI算法与模型 富士康分享「灯塔工厂」战略思维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实践最佳AI算法与模型 富士康分享「灯塔工厂」战略思维

  • DIGITIMES企划

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业富联科技服务事业处副总经理邓嘉麟。
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业富联科技服务事业处副总经理邓嘉麟。

在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WEF)与麦肯锡从全球1,000多家制造工厂中,挑选出部署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中表现最出色的16家,归类为「灯塔工厂」,长期投入智能制造发展的富士康名列其中。

事实上,富士康早年做精实生产,旨在降低浪费;后来做自动化,旨在减少工作量;如今迈向智能制造,则是让一切可被预测,达到「Worry Reduction」无忧生产境界,而打造一个无忧生产的环境才是智能智造与灯塔工厂的主要目的。

智能制造的价值创造方式有三,分别是「以客户为中心」、「跨职能的无缝连结」与「跨组织间的持续性连结」,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业富联科技(Fii)服务事业处副总经理邓嘉麟表示。

Fii灯塔工厂的战略思维,便是让Domain Know-How融合数码化,不再像过去机台或工站各做各的、彼此不串连;先由底层IIoT基础架构采集数据,再让这些数据整合OT Domain Know-How,形成有意义信息,最终于最上层Fii Cloud进行AI/ML处理,产生多个适用不同场景的专业云(MicroCloud)。

WEF定义的灯塔工厂,主要围绕连结、智能、弹性自动化等三大标准;Fii依据这些重要原则,订定出快速响应、持续改善、AI决策辅助、六流数码化,及云雾协作平台等五大目标。

「快速响应」关键在于可视化,监控到以往看不见的数据,进而对制程管理产生重大助益;甚至在生产前即可预测后续可能面临的问题。其次「持续改善」,透过新产品导入(NPI)过程发掘问题,把其中尚未解决的部份,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演算法与模型,辅以PDCA循环,形成不断自我学习与优化的流程。

「AI决策辅助」奠基5C结构,由底层而上依序是智能感知层(Connection)、信息转化层(Conversion)、网络层(Cyber)、认知层(Cognition)及配置层(Configuration),先汇集传感器数据、将数据转化为信息、建立正确演算法与适当模型,继而配置到现场执行推论,且持续进行监测与优化调整。

「六流数码化」意指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人员流、物料流和过程流的全面数码化,涉及CRM、ERP、MES、WMS等跨系统串联协作;一旦实现此目标,从订单、生产排线、生管排程、物料拨配、工单生成,乃至冲压、电镀、成型、组装,直到最终包装运送、客服支持,全程都可被掌控及预测。

「云雾协作平台」代表工业App从无到有孕育过程,使用者提出需求后,经由「DT层」采集数据、做边缘运算,由「AT层」进行数据处理、特徵萃取、模型开发和操作,由「IT层」进行可视化、微服务开发、平台整合,接着进入OTDOE实验程序,终至产生工业App。

截至目前,Fii已打造12朵专业云,像是CNC、切削、模具、冲压、成型、机器人、厂务、安全、六流、AGV及交易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