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引领智能化趋势 AIoT生态圈逐渐完善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5G引领智能化趋势 AIoT生态圈逐渐完善

  • DIGITIMES企划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萧圣伦。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萧圣伦。

为何需要边缘运算?边缘运算与云端运算的关系是什麽?边缘运算在低延迟、实时运算分析及隐私等需求上可弥补云端运算的缺陷,善用边缘设备的优势与云端相互分工,才能满足日益复杂的AIoT情境。

AIoT是5G时代中的关键架构,透过5G、AI与物联网三大技术的整合,智能化系统已然成形,而此系统所需要的软硬件平台、控制技术、网络基础与安全设计,也成为近几年各IT厂商的主力布局。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萧圣伦就指出,IoT终端设备成长快速,预计2019年全球总出货量为83亿台,2022将将超越手机、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电脑等非IoT装置,在2025年达到215亿台,2019~2025年的成长率将高达159%,其中制造与消费性会是IoT的前两大市场。

要达到如此快速的成长,除了市场需求启动外,AIoT的软硬件技术持续进化也是主因,在软件方面,传统IoT以集中式的云端运算为主,近期则开始强化终端设备效能,以边缘运算作为主要架构设计,目前投入边缘运算IoT软件平台的厂商众多,在机器学习能力以亚马逊最强,不过整体布局则是Google最完整。

硬件技术方面,AIoT的应用情境多元,所需要的计算能力与数据传输类别也各不同,整体而言,处理器业者会以多核策略因应各种边缘运算需求,TensorFlow、Caffee2等边缘AI提供商,必须与处理器厂商积极合作,以强化整体生态。控制也是AIoT的关键技术,其中语音控制是目前产品主流,萧圣伦预计2020年全球智能音箱的出货规模将超过1亿台,是IoT消费性市场中最大量的产品,不过语音控制会开始往服务型机器人、智能驾驶、制造与饭店等以外领域发展。

5G的三大应用,需要不同的通讯技术作为网络基础,以多媒体移动体验的eMBB,对传输速率有高度要求,布建大规模传感网络的mMTC,需要低功耗、高密度与低成本的通讯环境,至于以无人车、工业自动化为主的URLLC,则必须透过大带宽、低时延通讯完成,而在这三大应用中,mMTC与URLLC对IoT的影响较为关键,这也促使蜂巢式网络LPWA IoT进入加速阶段。

至于安全方面,AIoT的网安渐受重视,尤其是IIoT(工业物联网),由于IIoT需要整合IO与OT两大系统,而OT系统近年被网络攻击的事件增加,因此此系统的防御成为显学,IEC协会也制定出62443-4-2工安标准为嵌入式设备未来趋势。萧圣伦最后指出,在厂商的技术研发下,AIoT平台将逐渐完善,可为智能化时代打造出最佳化应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