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县、Nokia与华电联网携手打造校园宽频无碍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彰化县、Nokia与华电联网携手打造校园宽频无碍愿景

  • 魏于宁台北

彰化教育网络拓墣示意图。
彰化教育网络拓墣示意图。

行政院「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目标在着手打造未来30年国家发展需要的基础建设,其中数码建设以 「超宽频网络社会发展」为核心,落实到打造台湾校园智能学习环境上,结合高品质信息科技融入教学及数码学习内容,提升学生学习品质、让下时代赢在起跑点;对于超宽频网络的擘画,彰化县政府深具前瞻视野,有别于传统采用铜线(UTP)的Ethernet校园网络架构,直接采用电信等级、光纤到府(Fiber To The Home;FTTH)的GPON(Gigabit-capable Passive Optical Network)技术,将电信等级设备与光纤直接布放到每间教室,提供校园超宽频网络,开启先例。

GPON为全球光纤到府(FTTH)主流宽频网络技术,已广泛被应用到电信、有线电视、科学园区、校园等各种应用场域,主要特色包含:采用品质稳定、传送距离与生命周期长的光纤线路。另外,支持影音、语音、数据、专线等多样化电信等级的服务。再加上,具备完整的信息安全机制及管理能力,以及维运管理与网络安全性功能,维护与查测简易。更重要的是,设备的软硬件功能具备电信等级99.999%以上的性能要求。

Nokia GPON 国际教育网重要案例。

Nokia GPON 国际教育网重要案例。

在彰化县政府的前瞻规划支持下,华电联网与曾建立台湾第一座、亚洲第一个「1G上桌」之Gigabit高速带宽智能校园的合作夥伴—Nokia携手,以及联合拥有40多所国中小县府学网5年以上施工技术及维护经验的在地企业—三大有线电视,共同合作将GPON宽频网络推广至校园。

过程中,华电团队多次的场勘、与学校沟通及专业的建置布线和解说,让学校因华电团队的专业而放心。建置完成至今已多个月,GPON因点对点光纤布线,让校园内部区域网络间之连线更为快捷,且网页式的后台管理,让网管人员更为便利。为台湾的未来主人翁建立「智能学校 宽频无碍」的校园环境。

成立25年的华电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宽频网络建设背后的无名英雄,从台湾第一套ADSL开始、到近十年的光时代宽频网络VDSL、GPON等,华电联网都是台湾的主要系统整合厂商,搭配Nokia GPON解决方案协助各大业者提供宽频建置服务。近年来,也大力推广GPON技术到政府机关、企业行号、各种园区等多元应用。

NOKIA为全台湾规划、导入、供装、应用及管理维护GPON网络设备及经验最多之团队;截至2018年Q2为止,共规划商业运转GPON OLT数量超过1,500套、用户侧ONT数量超过60万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