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建议制定法遵方案方完备纳税人权益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勤业众信建议制定法遵方案方完备纳税人权益

勤业众信举办税务论坛。
勤业众信举办税务论坛。

勤业众信举办「台商,您「税」得好吗?」税务论坛,说明财政部参酌BEPS移动计划13,修订「营利事业所得税不合常规移转定价查核准则」(TP查准),亦颁布「金融机构执行共同申报及尽职审查作业办法」,同时,大陆通过最新个人所得税修正案,对大陆税务居民之判断标准及反避税条款均有重大改革。上述法规对台商海外投资、营运活动及资金调度已产生关键影响,而台商境外公司或个人持有之金融帐户信息,透过尽职审查程序及税务信息交换等机制,将可能衍生重大税务议题,是台湾企业的一大挑战。

勤业众信税务部营运长林宜信表示,各国政府均已完成BEPS移动计划之相关立法,台湾财政部亦积极配合OECD脚步,完成相关反避税之法规,期望能接轨国际。未来,企业除了关心新法案所新增的税务遵循要求外,更应持续注意国际相关立法动态,以因应未来的税务风险挑战。

台湾移转定价查核趋势与集团企业利润配置方向

财政部赋税署副署长宋秀玲指出,台湾已正式进入移转定价三层文据时代。2018年底,符合一定门槛的营利事业,须提交国别报告及集团主档报告予税务机关。未来,台湾税务机关除了会参考此报告,发掘移转定价避税高风险案件外,亦会参考BEPS 8-10有关无形资产定义、发展、价值提升、维护、保护及利用(DEMPE)之利润分配原则、风险承担判断原则等规定,来进一步修正我国TP查准,同时,加强关系企业间的无形资产交易查核。

勤业众信税务部移转定价负责人张宗铭表示,税务机关将就集团利润配置、税负分布及集团各成员之功能进行比较,并比对集团移转定价政策与价值链配置能否合理说明。因此,随着税务机关取得更多信息,并了解集团供应链及价值链运作,单一个体之常规测试结果可能已无法满足税务机关,税务机关势必会重新检视集团利润配置。

大陆转让定价新体系 全球一户式利润监控系统

在大陆新一波转让定价体系下,税务机关将更强调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全球一户式」跨国企业利润水平监控系统。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北京分所合夥人贺连堂表示,长期以来大陆税务机关借助其所蒐集的「企业公开信息披露、法遵性申报(如42号公告施行后申报的国别报告)」等大量信息,逐步建立并持续完善税务大数据数据库。

同时,参考多项税务风险预警数据及信息展开选案工作,透过多管道、多维度的指标,分析评价纳税人税收遵从等级和画分风险应对等级,发现具有潜在风险的目标企业时,将对其开展进一步的询问检查。因此,建议企业在满足法遵性的同时,应制定「最低法遵性披露」方案,在信息正式披露前进行风险评估,以了解潜在影响并最大化降低或消除风险。

台商海外资金与大陆个人所得税之重大台商税务议题

勤业众信税务部执行副总经理陈文孝指出,台版CRS将于2019年1月启动既有金融帐户尽职审查程序,且预计于2020年9月开始进行第一波信息交换机制,长期在海外经营之台商企业,将可能因此衍生相关税务风险。

至于大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部分,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会计师林淑怡表示,自2019年1月1日起,大陆将开始全面实施个人所得新税制,其中,新修改的183天税务居民身份判定规则,以及新增加的反避税条款,皆彰显出大陆对于增加执行CRS力道的决心。因此,纳税人应适时检视境内外居住天数、资产配置及投资架构情况,分析其商业安排及利润归属合理性,进而评估潜在的税务风险。

企业移转定价可能因应之道

台湾TP查准已因应BEPS移动计划修法,加上各区国税局在移转定价查核技术上已愈趋精进,企业集团未来税务遵循成本将大幅提高。勤业众信建议,企业集团首先应先从个体分析各集团成员执行功能、承担风险及拥有资产,扩大集团供应链及价值链分析角度,重新检视集团利润配置情况。

另外,配合产经局势变动,拟定短、中、长期供应链管理方案;对内可能调整或移转产线、甚至建构新产线;对外可能调整或重新建立产业供应链。最后,运用数码化工具以建构动态调整模型,有效协助集团实时掌控集团税务影响数,以降低税务风险并因应BEPS时代潜在的冲击及风险。(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