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 台湾5队晋级12/8北京决赛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hotspot

第三届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 台湾5队晋级12/8北京决赛

  • 郑斐文台北

大联大控股董事长黄伟祥。
大联大控股董事长黄伟祥。

有监于智能城市和车联网等物联网相关创新,将成为引领科技应用生活的重要指标,为了发掘人才,并与产业需求接轨,致力于亚太区市场的领先零组件代理商大联大控股主办的第三届「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WPG i-Design Contest)于2018年10月28日举行台湾复赛。

参赛队伍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努力争取评审青睐,由于实力相近,队伍分数差距仅在毫厘间,为免有遗珠之憾,大联大决定将晋级决赛的名额从3名增1名,前4名由最后由云林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两校各两支队伍脱颖而出,另增1名最佳技术奖,获奖学校为交通大学,共5支队伍,将前往北京参加12月8日决赛,角逐大赛最后的桂冠。

大联大控股主办的第三届「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于2018年10月28日举行台湾复赛。

大联大控股主办的第三届「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于2018年10月28日举行台湾复赛。

自2014年起,两年一度举办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首届主题「智能飞行器」,第二届主题为「智能家居机器人」,本届主题为「智能芯城市,驰骋芯未来」,也是首次将比赛延伸台湾试行,具体实践大联大控股「关怀青年、体现技职精神」的企业社会责任。

大赛报名队伍逐年提升,2018年两岸跨137所学校,共279支队伍报名,50支队伍海选进入复赛,台湾晋级复赛队伍共计14支队伍,比赛现场共有来自台北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及成功大学等14支队伍进行线下实体Demo展示及现场答辩,项目包含了智能交通系统、智能汽车管理及智能医疗及长照等各种应用,与会嘉宾称许此种竞赛方式,可以考验团队结合理论与实务的能力,充分体现手脑并用的技职精神。

复赛现场邀请曾经参赛,如今已创业的创客团队VOISS进行新创案例分享,毫不藏私地分享参与竞赛到创业的心路历程,并特别感谢大联大控股,虽后续未参与赛事,仍持续提供技术支持。

VOISS创始人曾国玮指出,现在的创投要的是「烧脑、烧脸、不烧钱」,台湾创客虽有烧脑本事,但只是把很多技术加起来变成「技术神兽」,会导致进入市场门槛过高,并不会受到投资人青睐,其实应该做的是先掌握市场需求,并针对客户的痛点提出解决方案,然后设法做到极致。

曾国玮强调,创新设计还需要「烧脸」,也就是不怕丢脸,勇于接受市场验证,VOISS就是参与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过程中,发现智能语音服务的商机,更进一步得到硅谷创投业者的青睐。而大联大给予VOISS的资源及机会,对新创团队的帮助,不只是技术方面,心态的改变更是重要。唯有从客户的痛点思考,并寻求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创造价值。

另外,会场设立大联大旗下四个集团世平、品佳、诠鼎、友尚展位,现场由技术团队解说市场最新「智能城市x车联网」解决方案;如微控制器、传感器与物联网的开发套件及应用模块、电动汽摩托车充电解决方案、多功能共享单车锁、语音识别开发板、智能音箱、智能城市传输解决方案等。

首次延伸至台湾试办 鼓励台湾学生「动手做」展现创意

大联大控股董事长黄伟祥指出,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2018年首次延伸至台湾试办,不仅象徵大联大控股关怀社会青年教育发展蓝图,体现技职精神的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也是大联大控股展现技术支持能力的最佳舞台。原本预计只取三名,但由于参赛学生们表现突出,决定增加两个名额到北京参加决赛,帮助台湾学生扩大视野,促成两岸技术交流。

黄董事长也期许参赛选手,要掌握少量多样的市场趋势,尤其在智能城市及车联网的时代,要充分应用各种元件及套件开发产品,除了动脑的程序编码(Coding)外,更要了解动手的实作价值,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未来都将持续延伸到台湾,并对台湾制造科技有所贡献,延伸台湾身为科技强国的优势。

大联大控股副董事长曾国栋表示,创新就是要了解客户的需求及困难,然后加以解决,2018年将比赛延伸至台湾,就是希望能帮助产业界及学术界,能将创新结合得更好。事实上,大赛本身就包含许多创新的理念及作法,如让大联大的FAE团队指导参赛队伍的设计,现场交流参与人数超过百余人,让学生与大联大技术团队充分交流,提出符合大赛主题的智能城市与车联网应用,带来创新生活的未来。

智能产业链共襄盛举 发掘优秀研发团队

第三届「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为1、2、3等奖各1名及优秀奖6名与最具未来性奖1名提供丰厚奖金,鼓励优秀的团队发挥创意,研发出结合智能城市或车联网的优秀产品,提供两岸高校交流的舞台。

本届大赛共有25家原厂赞助商的大力支持,包括连续三届担任白金赞助商的恩智浦半导体(NXP)、黄金赞助商安世半导体(Nexperia)和安森美半导体(ON Semiconductor)、银级赞助商美光科技(Micron)等重量级原厂的有力支持,共同奠定了其在智能产业链和生态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台北复赛在经过一天的现场角逐之后,最终夺冠的作品为云林科技大学「沿着轨道走回去」团队的「行车辅助系统」。该作品除了透过机器学习来解决现行的识别技术限制,结合NVIDIA CUDA硬件架构特性及自行开发之演算法,提升整体效能达86%,但准确率仍高达九成,而且弹性化设计可以实现在不同产品,适用于全天候各场景,展现出目前台湾大学生在电子产品工业化设计领域的至高水准。

获得第2名的是台北科技大学「八仙过海」团队的「火眼金睛ADAS系统」,这套由透明显示器、微控制器、传感器、影像处理单元所组成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可以避免车辆远光灯照射,保护驾驶人视线,提升行车安全,还可直接将车内、外的传感器信息整合,方便驾驶人检视,发挥了ADAS系统最大之功效。

第3名是由云林科技大学「三人打王」团队的「车用环景显示系统」获得。这套系统只需要四颗鱼眼镜头,就可透过画面校正及优化,真实还原车辆四周的状况,而且还可以根据驾驶切换不同的档位,实时侦测不同来向的移动物体。

第4名为台北科技大学「LAB208」团队的「智能垃圾清洁联网系统」,从城市中遍布的垃圾桶为主轴,并结合垃圾桶对于一般民众、清洁人员和政府单位多方面的观点,构想和设计出一个具备自我压缩、环境监测、云端监控的智能垃圾桶,有效利用城市空间。

荣获最佳技术奖的是交通大学「FACE HEART」团队的「智能影像疲劳侦测系统」,结合电机与健康医疗管理两大亮点,利用人脸侦测识别技术结合影像式生理信息量测技术(iPPG)与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平台,实时监测驾驶人员潜在的危险,提前预警,避免意外发生,使行车更加安全。

获奖同学回顾参赛历程,无不感谢大联大为大学、研究生提供了展现自己创意的舞台,不仅题目没有设限,而且还给予学生许多相当实用的回馈,如技术支持、推荐开发元件,尤其是跟业界接触的实作机会,更是宝贵。交通大学参赛同学强调,相较于他们过去参与的创新设计竞赛,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有特别考虑创业面需求,尤其是跟市场面的结合,帮助学生扩大视野,理解实务的世界,也更能体会老师上课所提到「将创意产品化只是60分,产品要做到90分以上,才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创新精神。

菁英团队12月齐聚北京

2018年两岸共279支队伍报名,50支队伍海选进入复赛,目前两岸复赛含台湾5支队伍,共计25支队伍晋级决赛,将前往北京参加12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总决赛,进行两岸技术交流,后续动态请持续关注大赛官网。如欲了解更多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信息,欢迎关注大赛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