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协助企业与新创共同解决「新制造演化」困境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南科协助企业与新创共同解决「新制造演化」困境

科技部南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 林威呈局长致词。
科技部南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 林威呈局长致词。

科技部南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所推动的「南科创新定向育成产业链结计划」(以下简称南科定向育成),自2017年起以定向育成模式让新创与大企业链结,带动南科新创成长动能。而2018年专注在「智能制造」领域以及相关衍生的产业主题,如智能影像、智能金融等,在6月29日「南科创新定向育成DEMO媒合会」已成功媒合12家新创公司与6家企业进行相关主题解决方案的深度合作。

在7月17日,南科与DIGITIMES合作以「新制造演化,唯适者生存」为主题举办智能工厂论坛活动,针对制造业面对「新制造演化」的困境,如何运用外部创新的能量及解决方案等议题邀请业界专家来分享,吸引南台湾企业上百人的踊跃参与。 

在7月17日智能工厂论坛活动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长于致词中提到,台湾的创新创业环境是艰难的,需要更多的资源聚焦投入,才能加速新创成长。

活动荣幸邀请多家信息软硬件业界专家来分享相关的经验并展示各自的解决方案,如西门子软件、晶睿通讯、欧特克、研华等外,并也邀请到南科定向育成的企业导师联华电子、2017年首届新创团队旺捷数码 (WeJump)、数码无限与StarFab加速器一同讨论大企业如何在创新路上集结外部创新,有效提升产能、技术与良率,而新创团队如何运用大企业资源,站在巨人的肩上往前迈进,度过「新制造」演化的历程。

在论坛小组讨论会中提到,大多数台湾厂商已有熟悉的成功模式,反而在面对产业快速发展时跟不上变化的速度。联华电子刘彦秀部经理建议大企业可透过与外部创新公司的合作,由「点」连成「线」,逐步弥补在「新制造演化」中成功经营模式所缺少的「创新竞争力」。

StarFab徐瑞伯营运长提到,南科定向育成是一个协助企业运用新创的能量进行创新,寻找「新成功模式」的平台。数码无限陈文裕总经理分享AI云如何运用于智能制造、WeJump林闵莹总监则分享如何将AR/VR技术应用于智能工厂的教育训练,让参与此论坛的企业,了解新创公司的技术能力,并加深对于计划的肯定。

南部产业型态发展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但在现代化的各种竞争与挑战之中,工厂与大型企业须改变传统,从生产技术、制造现场,再到运筹供应链、商业模式与决策,以掌握生存契机来因应产业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来临。南科管理局所推动的南科定向育成计划,从产业深耕结合外部创新,将能有效协助企业与新创共同跨越演化过程的困境,迎向南台湾科技创新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