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联网新时代 网安防御开创智能大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万物联网新时代 网安防御开创智能大未来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物联安全新时代,开创智能大未来」研讨会。
勤业众信「物联安全新时代,开创智能大未来」研讨会。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举办「物联安全新时代,开创智能大未来」研讨会,分享智能城市整体发展趋势、剖析物联网设备拓展方向与产业策略外,亦提醒企业,物联网将成为网安潜在漏洞与威胁,设计物联网设备时,应将网安需求纳入开发规划,并强化数码空间隐私保护与网安法规革命性翻新之因应。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郭政弘表示,随着物联网设备大量应用,黑客攻击事件同样层出不穷。台湾具备良好的ICT产业基础,在高速发展物联网科技应用的同时,必须正视物联网设备可能出现的网安危机,才能避免智能城市、智能生活成为人身安全的潜在威胁。

台湾智能城市发展协会秘书长张智强表示,创新科技与服务是打造智能生活圈的DNA,建立智能城市时应以人为本。首要任务是平衡市民基本需求;而尽管建置资通讯基础建设是首要工作,但人文教育、法律规范与科技发展要并进,才能逐步落实物联网时代下智能城市需求与愿景。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表示,无论是政府或企业端,信息相关发展方向势必得迈向转型,透过「设计思考」(Design thinking)的方法,将可逐步探索、定义、设计和实践之。长远而言,引领新潮、创意、敏捷的概念 ,导入UI、UX之交互式价值,同步加强网安、隐私保护与法规制度等议题,是「翻转经典」、「打造亮点」的智能生活体验之关键。

奥义智能科技创始人丛培侃指出,网安领域以「阻挡、侦测、监控、调查与应变」作为标准作业流程,如何能快速推论黑客攻击过程的前因后果,缩短应变时间,并能回馈至企业威胁感知能力,是现今面对防不胜防的网安威胁应有态度之一。

丛培侃建议,可选择运用AI与势态感知技术进行网安防护,除了可自动分析相关数据,更重要的是,可将网安事件「情境」纳入分析。企业可透过早期健诊评估潜在风险、导入AI势态感知机器人7x24小时巡逻改善体质,并选择合适的网安保险将剩余风险转嫁,打破传统治标概念,取代的是体质的改善,是企业建置网安防御应变体系时的重要治理方针。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彦良指出,物联网与过往信息服务架构有显着性差异,在此环境下既有的网安控管机制已不适用。林彦良建议,企业规划物联网智能化应用时,首要之道是需「纵向」追溯并建立平台与基础建设的安全架构;其次,也应「横向」管理跨领域整合信息服务所产生的风险;最后,须实时关注法规与政策环境,藉以打造「内外兼容」的全方位物联网数码安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