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在线式不断电系统 推高企业用户关键电力的期待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hotspot

施耐德在线式不断电系统 推高企业用户关键电力的期待

Smart-UPS On-Line SRT系列比过往更多优势、更智能。
Smart-UPS On-Line SRT系列比过往更多优势、更智能。

回顾2017年8月15日,台湾发生近30年来少见的大规模无预警停电事件,肇因于台电大潭发电厂的天然气供应管线意外停止运作所致,证明再完善的电力基础架构,难保不会因天灾、人为操作疏失,而发生突如其来的市电供应中断事件,亦凸显运用不断电系统建构保护昂贵设备的重要性。

在现今数据中心或制造业的生产线中,不断电系统早是基础架构中的重要元件,只是台湾的基础电网稳定性颇高,甚少出现供电完全中断的状况,也让多数企业忽视该设备有一定的使用寿命上,以至于没有定时更新或汰换老旧设备的观念。因此,不少企业在前述大停电事件时,出现部分不断电系统早已无法发挥保护设备的预期功能,也代表唯有适时引进新一代不断电系统,才能兼顾保护设备安全、降低维护成本的目的。

在目前市面上众多不断电设备产品中,又以施耐德电机日前最新发表的新一代在线式SRT系列节能智能UPS最受关注,这款由台湾、美国、印度等3国研发中心合力打造的跨时代产品,不仅融合时下最新的数码化概念,同时导入许多先进电子电路技术,堪称企业在打造高密度 IT 机柜、绿色机房的最佳选择。

能源密度大跃进 全系列获美国Energy Star及台湾节能标章

施耐德电机针对台湾市场引进的SRT产品线为208V电压应用,涵盖3kVA、5kVA、6kVA、10kVA等容量,采直立式及机架式双用设计,其中针对中小企业设计的3kVA机种,也有120V规格可选择,除让信息人员可依照需求选购外,对部分没有专属数据中心的小型公司或分据点,亦能买到品质优异的产品。

以往信息人员在采购不断电系统时,往往会发现UPS业界主要以VA(伏安)为容量的沟通单位,甚至型号内的数字也是代表VA数,而信息设备却是以W(瓦特)为主,因此在选型时得小心翼翼地比对不同款式UPS的VA及W之间的差异。此次全新问世的SRT系列,在6kVA(含)以上型号,施耐德电机主打VA=W,以10kVA为例,比起施耐德电机以往同VA数机种,SRT可支持的IT负载整整增加2,000W,也就是多出25%。

在W数增加的同时,SRT系列占的机柜空间(U数)并没有因此增加,甚至还有减量。如3kVA,W数从以往同VA数机种的2,100W提升到2700W,U数则从3U降至2U,这对受空间限制的IT机房原地扩充及空间优化不否为一大福音。

能源转换效率方面,SRT导入Green mode节能模式,可将效率拉至最高99%,即便保持在线(Online)运转也有出众的效能。5kVA(含)以上机种,在线(Online)运行时,在满载下的能源效率可达94%以上,在IT机房常见的半载状况下,全系列效率皆维持92%,亦有助于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杰出的能源转换表现,让SRT全系列通过美国Energy Star认证,也使施耐德电机成为首家获颁台湾节能标章的UPS厂商,跟上政府减碳及绿色采购的趋势。

适应多变的电力环境 提供重载长备援应用最稳定电力

此外,市面上支持208V电压的不断电设备,泰半在市电电压瞬间低于160V以下时,会切换至电池供电,在电压长期偏低且波动较大的区域,会缩短关键继电器(relay)及电池的寿命。相较之下,SRT系列在市电于100V-275V之间波动时可全程保持在线(Online)运转并稳定供应208V电力给负载,无须切换电池供电。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设计是,多数品牌设备在考量整体制造成本下,几乎清一色采用成本较低廉的电压控制芯片。因此,当不断电系统负载满载又加挂多组外部电池时,一旦发生市电中断,常因电池瞬间输出电流过大,造成UPS内部元件毁损。为此,技术与经验兼具的施耐德电机,在SRT系列中采用成本较高的电流/电压控制电路,确保在重载长备援时间的应用切换电池供电时,瞬间电流不会损坏UPS本身电路且能提供最稳定的输出电源波形,轻松达成保护负载设备的目标。

独家电池通讯控制设计 热插拔模块协助极小化维护时间及风险

电池是不断电系统运作的核心元件,施耐德电机研发团队在产品设计之初,除在主机融入许多创新的独家技术,让设备管理、运用等更为便利,且符合新时代的环保规范外,也在电池模块设计方面,下了许多心思与功夫。

首先,SRT系列无论内部电池模块或外接电池模块,首度导入CAN box通讯,信息人员可从图示化LCD面板直接调阅每个电池模块实时的电池电压、电池箱内温度、剩余运转时间等,以及得知电池组型号、电池安装日期、建议更换日期等信息,有助于掌握电池实际状态、预排不断电系统设备的保养维护。电池充电器也会依照实际电压值及温度调整充电电流,借此达到延长电池模块使用寿命的目标。

SRT也延续了APC产品一贯的热插拔电池模块设计,可在不停机的状况下,直接快速地更换电池。UPS是由电池提供紧急电力达到保护负载的目的,可想而知,在更换电池的时候UPS是完全丧失保护功能的,这期间如果发生任何电力问题,负载会直接受到冲击。热插拔模块式设计的电池可以将更换时间的这个空窗压到1分钟内,大大减低负载受损坏的可能性,额外一提,这也同时完全避免了电池接线施工错误的风险。

图文并列LCD操控面板 现场完成主要设定及监控

从外观上来看,SRT系列设备最引人注目之处,莫过位于前方的图示化LCD可调式多彩操控面板,搭配屏下方四个实体键按钮,以及直觉的UI设计,现场的管理操作人员可轻松掌握设备运作状态,乃至于设定各类参数,完全无需额外连接电脑设备或其他装置。

其实不断电系统是相当成熟的产品,只是随着设备使用时间日久,各类电子元件使用年限将届,又或者发生市电供应不稳定的问题时,难免会出现运作异常的状况。但过去受限于技术上的限制,传统均是以绿色、黄色、红色等灯号的闪烁变化,显示设备运作过程的健康状况,若信息人员想要进一步了解故障原因,往往得额外连接管理设备与软件,才能确认真正的问题点。

此种恼人问题,在SRT系列中已完全消失,因产品内建的图示化LCD面板,可直接呈现设备的健康状况,包含输出电压、 输入电压、输出频率、剩余运转时间、负载瓦数、电池状况等等。当系统侦测到有元件发生故障时,且会透过改变面板颜色,如琥珀橙为出现需注意、红色为出现需立即处理等,提醒信息管理员注意。

内建网络管理功能 线上无人机房轻松建置

主打专为新时代数据中心设计的SRT系列,为协助信息管理员有效掌握产品的运作状况,有非常完整的通讯埠与扩充埠,例如序列、USB、以太网、及智能插槽(SmartSlot) ,且支持Modbus Serial、USB PowerSummary、HTTP、SNMP及Telnet等通讯协定。从5kVA机种起,即内建新一代网络管理芯片,且随附IT机房温度传感器,搭配免费PowerChute Network Shutdown管理软件,藉由以太网络达到线上监控的目的,并可透过预先规划设定,达成实体及虚拟IT主机负载在电力问题发生时的自动存档关机、甚至顺序性的迁移,协助实现24小时全年无休、无须人工现场操作的自动化机房电力危机处理。另外,全系列皆配备一个空的智能卡插槽,除SNMP网管卡外,可用来扩充湿度传感、乾接点等功能。

无形的软件之外,SRT也纳入有形的能源管理设计。输出电源插座采分组独立控制,从此信息人员可依照设备特性、业务或维护需求,直接从控制面板进行预先排序的送/断电,如对非关键设备先行断电,达成降低能源消耗、节省能源需求的目的。

整体而言,全新问世的SRT系列不断电系统,有许多先进的独家设计,如电压/电流控制电路、电池模块监测保护设计、高能源密度及转换效能等等,对有需要打造高密度IT机柜、线上无人机房、节能机房的企业而言,绝对是最适合的方案。

产品预计于台湾上市时间为2018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