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打造成国际重要舞台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打造成国际重要舞台

  • 李佳玲台北

向TechShop大师取经 ,「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要打造成国际自造者重要舞台。
向TechShop大师取经 ,「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要打造成国际自造者重要舞台。

自造圈的年度盛事—Maker Faire Taipei日前在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热闹登场,打头阵的是由科技部南科管理局所主办的「Maker Meets The Future自造未来影响力论坛」,论坛特别邀请到全球自造圈大师TechShop GlobalCEOPaul Duggan莅临,这是他首次来台,分享自造创新如何影响现在与未来的经济、企业经营与每个人的生活。

这场论坛是为即将推行的「园区智能机器人创新自造基地计划」暖身,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长表示,科技部推动人工智能(AI),是以「小国大战略」的思维为指导原则,并重视创意实践,而这项新的园区计划以4年为期,南科预计投入10亿元经费。此计划的愿景是要让自造者带着头脑来即可实现梦想,带动自造实作风潮;经营方向则会结合AI技术,打造出一个国际旗舰型的智能机器人自造者基地。

林威呈局长表示,为落实这项意义深远的计划,南科管理局在这半年来已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包括分别在台南与高雄举办自造社群交流会、参与First Robot competition(FRC) 机器人竞赛,为「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添置基础及高端设备,并推动「无人机于台南智能城市之AI应用」专案;下一步将推动「中心-卫星网络模式」,串连南部庞大的自造夥伴能量,再放眼台湾与全球,希望成为机器人国际人才创新交流的自造大舞台。

南科这次邀请Paul Duggan远道来台参访,就是希望与国际接轨,并借重大师在全球推展自造者空间(Makerspace)的经验,为「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计划提供建言。对此,Paul指出不同地方、不同定位都会影响自造者空间的规划与营运,他建议该基地需逐步建立社群基础,其发展主题应与园区厂商的需求相结合。

事实上,这场论坛中进行分享的科技先趋代表,皆是「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极重视的合作推手,华硕电脑公司策略研究室叶嗣平全球副总裁即呼应林局长的话指出,「AI Robot是带动台湾,甚至是全球发展的关键议题。」身为台湾科技创新的龙头,华硕推出的Zenbo家用陪伴性机器人,也期望透过自造基地计划来召集各路夥伴加入,一起来实现开发创意与对数码生活的想像,为使用者带来各种可能的新用途。

「祥仪机器人梦工厂未来馆」的推手—祥仪企业蔡逢春董事长也大力支持这项计划,他从打造这座全台最大机器人观光工厂的经验指出,机器人的发展已愈来愈贴近产业营运与民众生活了,而AI Robot自造基地的推展,有机会串起产业生态链、推动教育文创,甚至成为台湾走向全球的国际亮点。

目前此计划已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未来除了南科核心自造基地外,也将结合在地交通便利及功能完整的自造者空间,形成「中心 - 卫星基地网络模式」来联合营运,也就是串连卫星基地社群至中心基地使用科研级设备,当衍生出具商业潜力之专案即可进入中心基地进行研发、试制、测试、验证及商品化。

林威呈局长指出,这计划不会是南科一个单位的计划,而是一个连结中心基地、卫星基地社群、南科产业与南部学研机构的共创型计划,并聚焦发展智能机器人、无人机、AR/VR等前瞻科技的创新应用,将有助于培育跨领域创新人才及开创下时代旗舰产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