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eron于COMPUTEX 2018展示离线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ST Microsite

Kneron于COMPUTEX 2018展示离线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 郑斐文台北

COMPUTEX 2018期间,耐能智能(Kneron)于创新与新创展区InnoVEX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Alibaba Taiwan Entrepreneurs Fund)主题馆,展示离线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包括影像识别软件套件与人工智能专用处理器Kneron NPU IP-KDP 500。Kneron同时受邀参与科技部举办的「国际产学联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GLORIA)签约仪式,共同宣示推动前瞻技术发展与引领产业创新的决心。

Kneron创始人暨CEO刘峻诚表示,呼应InnoVEX的创新与新创精神,Kneron展示离线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改变过去必须连上云端的限制,在离线环境下就能运作,在体验更智能便利的生活同时,也能兼顾个人安全隐私。此外,Kneron作为交通大学智能半导体国际产学联盟(GLORIA-Semicon)的新创会员代表,获得交通大学诸多协助,拓展新的商业机会和增加在国际舞台的能见度,期望透过和产学界的合作交流,持续提升创新能量。

Kneron离线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Kneron的离线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透过在居家设备上整合终端人工智能技术,就能在离线环境下,依据影像识别结果自动开启和控制各种设备。以空调设备为例,可判断人数多寡和距离,自动调整温度、风量、风向。另外,也能以手势控制各种设备,让人机互动更加直觉,不用再为找不到控制器而苦恼。

Kneron展示的离线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包括影像识别软件套件与NPU(Neural Processing Unit;神经网络处理器)IP-KDP 500。影像识别软件主要提供脸部侦测与识别、手势识别,以及身体识别功能,以手势识别为例,可以识别手掌、拳头、手移动的方向,以进行各项功能控制。KDP 500为适用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处理器,在40纳米制程下,每瓦效能可达到1.5 TOPS/W,运算能力为152 GOPS/s(500MHz)(每秒十亿次运算),功耗仅有100毫瓦。

科技部为了增进产学合作,与15所大学合作推动国际产学联盟,锁定不同产业发展前瞻技术与创新。其中,交通大学组成智能半导体国际产学联盟GLORIA-Semicon,旨在媒合台湾半导体制造服务厂商(制造服务会员Service Manufacturing member),以及海内外新创公司(新创会员Innovator Member),创新技术并开发出各种应用芯片,以因应各产业不断增加的需求。

Kneron针对终端装置所开发的人工智能处理器NPU IP,具备高效能、低功耗的优势,受到业界关注,让Kneron获得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的青睐,甫完成新一轮的融资。Kneron作为GLORIA-Semicon的新创会员代表,秉持创新的核心理念,期望分享NPU的技术发展与应用经验,与产学界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