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创 智能睡眠云端判读训练工作坊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纬谦科技

全台首创 智能睡眠云端判读训练工作坊

「2021智能睡眠判读训练工作坊」与会嘉宾们在线合影,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提供。
「2021智能睡眠判读训练工作坊」与会嘉宾们在线合影,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提供。

随着社会生活型态转变,现代人工作忙碌、压力大,容易引发情绪及失眠问题,根据台湾睡眠医学学会2019调查全台有10分之1人口有慢性失眠症困扰,意味着有睡眠障碍人口已超过230万人。

整夜翻转难眠无法入睡,长期用药控制亦可能造成认知受损副作用,也会提高罹患失智症与阿兹海默症的风险,不少患者会求诊睡眠中心接受睡眠生理检查,但是常规判读方式不仅耗时又高度仰赖睡眠技师经验判断,易造成错误及品质不一,因此在科技导入下,有什麽解决方案能提供精准又品质一致性的判读结果呢?

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携手成大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台湾睡眠医学学会共同举办全台首创2021智能睡眠判读训练工作坊,并因应政府防疫措施,本活动采在线方式进行,于6月6日举办。

活动亦邀请许多长官贵宾,包括台湾睡眠医学学会邱国梁理事长、刘胜义理事、成大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林政佑主任、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杭良文主任、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梁胜富等人共同在线与会,除安排一系列精彩演讲及专家座谈会,并以视讯直播方式零距离汇集全台各地近百位睡眠专家与技师齐聚学习交流,实际操作云端睡眠判读系统,这也是全台首次透过智能睡眠云端平台进行精准睡眠判读训练。

在临床上会使用睡眠多项生理监测仪进行检查,现有系统的判读软件助益有限,必须由睡眠技师专家进行人工判读,最后将判读结果提供睡眠专科医生进行评估诊断,然而人工判读非常耗时,产出一份报告约需2~4小时,且高度仰赖睡眠技师个人经验,易造成错误率及判读结果品质不一情况。

为此,国立成功大学信息工程学系梁胜富教授团队开发一套智能睡眠判读云端平台,结合人机协同判读界面,供睡眠技师能不分地区实时在线进行睡眠生理信号数据判读及脑波特徵标注。

此次工作坊目的,期盼能号召全台睡眠技师共同进行在线智能判读系统学习与交流,该活动事先设计一套睡眠生理信号数据测验题,由睡眠技师完成在线判读后,可与多位专家判读结果进行比对,进而产出个人的睡眠判读能力指标,针对容易判断错误处进行讨论与修正,以达到互相回馈、受益效果,亦可借此订定医疗品质管制流程,来促进睡眠报告判读品质一致性。判读训练活动在线讨论踊跃,也为南台湾的智能生医科技发展再创另一波话题。

梁胜富教授团队也期盼这个囊跨全国之专家系统信号判读结果蒐集大数据数据库,经过比对找出相同特徵以及容易混淆的信号,藉由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延伸开发建立专家自动判读系统,以缩短判读时间,达到判读一致信与公信力,提升整体诊断效率及精准率。

本次活动邀请到台湾睡眠医学学会邱国梁理事长开场致词,「从智能医疗角度来看,睡眠医学领域发展快速,而学会也致力推动及导入在线云端判读,更感谢成大睡眠医学中心及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齐心发展技术解决方案,尤其在covid-19疫情下,此技术开发应用更别具意义,期盼透过新科技应用模式,能服务更多病患,让检验判读工作更精进准确,并建立一典范性工作模式,成功解决台湾睡眠医学问题并复制扩散至世界舞台。」

台湾睡眠医学学会刘胜义理事提及,「此次智能睡眠判读训练活动,吸引国内近百位睡眠技师一同参与,相信藉由此活动的参与,对于睡眠技师将有相当大收获,也能进而提升国内睡眠检查技术及睡眠障碍病患的照顾,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继续举办。」

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梁胜富主任表示,「智能云端判读系统的开发,要特别感谢科技部给予相当大的支持,以及与成大医院睡眠中心多年以来的跨域整合合作,更感谢在台湾睡眠医学学会的广大号召下,汇集全台的睡眠技师齐聚一堂,在人工智能领域之下,需积极开发可信赖且人机协作智能系统,并将持续努力发展新科技服务模式,成为台湾睡眠医学学长期合作夥伴,齐心为睡眠医学领域发展贡献。」

而本次会议召集人成大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林政佑主任也指出,「睡眠医疗领域的发展导入AI技术应用是相当重要,尤其睡眠诊断判读流程相当耗时且达到判读品质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相当荣幸能与成功大学信息工程学系梁胜富教授团队共同合作开发智能云端判读系统,也感谢台湾睡眠医学学会的支持,这也是首创举办专属睡眠技师判读训练在线活动,期盼活动能让学员收获满满。」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