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 Imaging将以双能量技术彻底改变X光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KA Imaging将以双能量技术彻底改变X光市场

X光影像技术已存在120多年,但总部位于加拿大的新创业者KA Imaging公司正试图成为此历史悠久市场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凭藉着全球首款可携式双能量(dual-energy)检测器,该公司将彻底改变X光市场,并实现其「Innovative X-ray everywhere」愿景。

KA ImagingCEOAmol Karnick表示:「这是长久以来X光影像技术首次取得如此重大的进步。」

加拿大医疗新创KA ImagingCEOAmol Karnick。

加拿大医疗新创KA ImagingCEOAmol Karnick。

他解释说,「双能量X光可为X光检查提供两种不同类型的能量:一种用来凸显软组织,另一种是骨骼。透过复原传统放射线摄影技术中丢失的光谱信息,使放射线医师可以取得两种额外的影像:骨骼和软组织。」

虽然双能量影像技术已发展一段时间,但一直有运动伪影(motion artifact)问题。「透过开发独特的三层检测器,我们可使光谱分离在检测器内进行,因此仅需一次X光摄影,便可获得没有运动伪影的双能量X光影像。」

Karnick表示:「另一个重点是,此检测器是以通用的标准尺寸设计,现有的X光系统均可使用,无论是固定式、可携式、或移动式X光机。」

藉由这些重大突破,KA Imaging使可携式、平价、更准确的X光机成为可能。该公司的Reveal 35C现已获得美国和加拿大核准。加拿大目前正进行两项临床试验:一项针对肺癌和一项针对肺炎(包括COVID-19(新冠肺炎))检测,均取得了良好的初步结果。

「对于移动不便的患者,Reveal可提供基本的医疗诊断。一次提供三种影像可使不同科别的医生快速而准确的进行诊断,」Karnick指出。「此外,检测器可在无法享有电脑断层等资源的农村或偏远地区发挥作用。研究显示,双能量的高灵敏度可及早发现疾病,提升医疗品质。」

KA Imaging现正积极与各方合作,进行各种临床试验,以展示其技术的可靠结果。同时,为了扩大市场,除了购买设备之外,该公司还可提供灵活的硬件即服务业务模式。

有监于台湾每年进行超过2,100万次的X光检查,该公司希望有机会扩展本地市场。「台湾的X光机台数与加拿大相当,同时台湾也是尖端医疗技术的中心,采用Reveal 35C对其医疗系统极有助益;事实上,KA Imaging已与台湾建立了紧密关系,群创光电(Innolux)是我们的投资者之一,也是我们的制造商。」」

Karnick强调,未来有很多的应用可能性。例如,据统计数据,肺炎是台湾第二大死亡原因,而双能量X光技术已证明能有效应用于此疾病的诊断。我们正寻求经销商和临床合作夥伴,希望能借此共同提升台湾民众的医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