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链之后产业重新洗牌 紧盯市场方能掌握智能化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断链之后产业重新洗牌 紧盯市场方能掌握智能化商机

(左)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 黄钦勇、(右) 台大资工系教授 徐宏民。
(左)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 黄钦勇、(右) 台大资工系教授 徐宏民。

DIGITIMES社长黄钦勇在5月底出版的《断链之后:科技产业链的分整合》一书,是目前市场上极少数深度剖析全球供应链现况的专业书刊,此书问世后顿时成为产业焦点,在7月底的读书会中,业界高层人士齐聚一堂,以这半年来自身处理疫情的经验和书中观点相互验证。

这场读书会的主持人台大资工系教授徐宏民在开场时指出,这场疫情对全球产业的冲击之大自不待言,在2018年启动的中美贸易战,对产业的影响也非常深远,这两大因素让全球产业、经济走向就此改变,不过在这场变局中,也有厂商因此受益。

台大资工系教授徐宏民分析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对台湾产业的影响。

台大资工系教授徐宏民分析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对台湾产业的影响。

参与读书会的企业领导者也都认同此看法,认为无论是疫情或中美贸易战,企业都必须紧盯时势发展。能够获利并赚取机会财者,都是在贸易战与疫情初始就备妥策略,当变动一发生时,立即启动相关策略,降低对供应商的依赖度,让企业维持正常运作。

就整体市场来看,能够事先布局并在正确时间点作出精准决断的企业仅占少数,多数业者坦承,企业在断链当下仍然慌乱,不过在处理了这半年来的各种问题后,现在多数企业都已经建立起因应方式,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利用各种线上技术,让企业内外保持沟通。

关于线上会议与在线工具,读书会现场的企业参与者分享各种做法与思维。在过去这几个月中,各企业都已习惯使用线上平台,不过线上平台作为企业内部会议之用问题不大,真正的挑战是如何以此开发业务。对此,某企业领导者分享自家的经验,他指出企业必须改变心态与做法,以该公司为例,就直接在公司内增设直播室,并且有系统的制作在线内容,除了可以将产品内容快速而清楚介绍给客户外,同时也让客户看到自己的用心,不让疫情降低双方的黏着度。

至于疫情对整体产业的影响,参与者纷纷指出,在第1季、第2季时业者的危机意识大爆发,纷纷在市场上抢料,因此上半年许多业者的业绩甚至还创新高,只是进入2020年下半后,在疫情仍未趋缓的状态下,第3季、第4季两季的发展并不乐观。

对此也有与会者提出不同观点,认为疫情迟早会解决,甚至2021年中期就有机会因疫苗问世而缓解,疫情期间,民间和企业的消费行为都转趋保守,现在都满手现金,当疫情结束后,市场的反弹幅度会非常大,而如果要掌握明年的商机,2020年下半就要开始布局,因此该企业打算第3季将反守为攻,加快布局角度。整体而言,这次的疫情将让市场重新洗牌,业者在沉潜之际,也需紧盯市场变化,抓准时机快速反应。

这段期间的产业变化,影响所及不仅是企业内部营运模式,外部产业环境也就此改变。在断链之后,逆全球化趋势已确立,企业的全球经营必须有当地策略,大量倚靠在地团队,并因应该国的文化与政策做出改变。以国内为例,在中美贸易战下,国内官方对系统设备的采购审核更为严格,有美商成分的企业如果仍沿用过去的产品销售作法将难有机会,最好作法是从过去的硬件销售转为软件服务,此一模式不仅适用于国内,全球市场未来也都会走向此一趋势。

除了疫情之外,另一个影响巨大的趋势则是5G与AI。徐宏民表示,过去产业都分别看待这两大技术的发展,不过观察近两年市场动态,可以看出5G与AI会是整合为一,而且不只是AI,其他新技术包括大数据、云端、区块链等,都必须透过5G串连,5G与AI将成为各种产业系统的标准配备。

谈到产业应用方面,与会者指出,近期各产业的智能化趋势已然启动,业者可密切注意各领域的发展。就发展现况来看,医疗与制造是目前两大重点,医疗方面的AI声量虽大,不过各科别之间的专业鸿沟仍大,会因AI的训练模式无法共享,导致普及速度偏慢,对此业界建议可建立产业联盟彼此分享成果。至于制造业则是极少数AI已可获利的产业,不过业者提醒有意投入的厂商,仍需做出产品区隔,才能顺利取得智能化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