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跨入通讯即服务领域 为IoT业务开辟新局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u-blox跨入通讯即服务领域 为IoT业务开辟新局

  • 李佳玲台北

u-blox Thingstream平台。
u-blox Thingstream平台。

从定位技术起家,近年已成功扩展至蜂巢式和短距离无线通讯解决方案的u-blox,由于看到了企业在部署IoT系统时对于成本效益、安全、可靠以及灵活扩展的需求,日前更进一步透过收购IoT通讯即服务(CaaS)供应商Thingstream,跨入服务领域,试图为公司在工业4.0带动的产业新格局中,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对我们来说,这是产品与服务的加值组合,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从芯片到云端的解决方案,并加速IoT应用的实现,」u-blox产品服务中心主管Eric Heiser表示。

u-blox产品服务中心主管Eric Heiser表示,u-blox跨入通讯即服务领域是产品与服务的加值组合,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从芯片到云端的解决方案,并加速IoT应用的实现。

u-blox产品服务中心主管Eric Heiser表示,u-blox跨入通讯即服务领域是产品与服务的加值组合,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从芯片到云端的解决方案,并加速IoT应用的实现。

他解释说,藉由纳入Thingstream,可使u-blox在全球超过7200家的客户获益,因为u-blox能把数据从装置传送到企业云端的所有障碍消除,而且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因此,客户能专注于扩展业务,无需再耗费精力去应付复杂的IoT连接平台以及数据流管理。

以MQTT协定为基础 提供差异化服务

Thingstream的CaaS服务是以业界标准的MQTT(信息伫列遥测传输)协定为基础,并已与适用于传感器网络的MQTT-SN成为IoT应用的数据传输协定。它的重要特性是,无需移动通讯资费,便能在跨190个国家的600多家运营商之间提供数据传输。

Eric Heiser指出,此服务与现有其他方案的主要差异在于,透过提供电信级的MQTT代理服务器(broker),并且预先与AWS、Azure、Watson等应用整合在一起,就能实现从装置到云端的通讯建置。此整合意味着,装置端的数据经过格式化后,能以其原生或所需的格式传送到这些企业的云端,因此能免除管理网站基础架构的所有问题。

由于u-blox Thingstream平台并不使用基于TCP-IP的HTTPS协定,而是在2G、3G、LTE和LTE-M网络上传输MQTT-SN信息,因此数据传输速度更快,而且数据负载通常小很多。

此外,u-blox的IoT CaaS服务能在漫游区提供低功耗传输。相较于NB-IoT、LoRaWAN、 SigFox等网络并未提供漫游服务,此特性将能推动电池供电IoT装置市场的大幅成长。

有监于以上优势,u-blox对纳入Thingstream增强其服务组合深具信心,Eric Heiser表示,「我们相信收购Thingstream是u-blox长期成功的重要关键。它不仅加速了我们扩展服务业务型态的步伐,还能为客户提供可靠、智能、安全的解决方案,协助他们把传感器数据连结到企业云端。」

「我们的目标是把客户的数据,以其所需的格式,轻松地传送到云端。因此客户能自行选择适用的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最大化其数据的商业价值。」

建构完备的IoT产品与服务蓝图

对u-blox来说,从提供定位和无线通讯模块转型为结合软件与平台的服务供应商,是不小的转变。对此,Eric Heiser指出,「工业4.0意味着工业生产的全面数码化。此变革的重点不在于开发新产品,而是需专注于思考科技带来的价值,做不一样的事!」

随着无线通讯技术的快速进展,以及LPWA、5G、Wi-Fi 6和蓝牙5等技术的兴起,u-blox正不断强化产品组合,为各种关键性IoT应用提供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以因应工业4.0的需求。但另一方面,u-blox也持续创新并把视野扩大,试图解决业者在部署IoT应用时面临的问题,包括装置寿命、系统建置复杂度,以及安全性等。

因此,在把Thingstream纳入旗下后,已随即推出最新的IoT安全即服务(Security-as-a-Service)以及IoT定位即服务(Location-as-a-Service)。前者,可透过先进的对称式密钥管理系统,来保护客户的业务营运和数据;而后者,能在即使卫星信号微弱或缺乏的情况下,提供可靠、快速的定位信息。

至于IoT通讯即服务(Communication-as-a-Service)则是能与所有的相关服务互补,透过消除传输数据的所有相关问题,为客户提供更高的价值。简化建置流程以及具备端到端解决方案,是IoT解决方案成功的重要关键,而这正是u-blox长期的重要策略─以独特的芯片到云端差异化方案,推动公司的持续成长。

结合坚强的产品以及优异的服务能力,u-blox的技术蓝图便是要以更佳的功能性、成本效益、安全连结以及完整的生命周期支持来满足客户的IoT应用需求,能更轻松实现无线通讯与定位功能。

展望未来,Eric Heiser表示,u-blox遍布全球的客户都是IoT生态系统中的一份子。因此,我们将专注于需要可靠定位以及把装置连结到企业的各个垂直市场,包括资产追踪、车队管理、车载资通讯系统、智能城市、线上医疗、工业监控和智能农业等。

「秉持着瑞士传统的技术创新精神,u-blox将不断顺应产业环境的演进,并寻求创新的方式来协助客户推升其业务,与此同时,这亦将有助于u-blox建立永续的未来发展」他强调。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