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顶检测脑退化技术 预测罹患失智症的风险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hotspot

上顶检测脑退化技术 预测罹患失智症的风险

  • 林仁钧台北

伴随全球人口老化来袭的失智症大海啸,对期待享有乐龄健康人生的现代人而言,是个令人闻之色变的威胁。预防胜于治疗,医疗专家所能提供的最佳建议、也是最重要的防护措施,就是要能够早期诊断、早期介入治疗以改善健康,然而目前医学上仍缺乏客观且准确的早期诊断方式。

新创团队上顶医学影像科技(AcroViz Inc.)以终结失智为使命,运用顶尖的人工智能及曾获国际脑神经示踪竞赛(2015 Tractography Challenge; Brain Connectivity Competition Pittsburgh 2009)最高荣誉的医学影像技术,提供准确且客观的脑健康评量,而他们于日前的「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Medical Taiwan)中首次亮相。

医学界已知,脑神经纤维的病变或退化,会反映在造成失智症的认知功能障碍上;针对潜伏期或早期轻度失智症,上顶医学推出「脑神经年龄检测」服务,与高端健康管理中心合作,采用完全无辐射的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技术,撷取脑部MRI医学影像,上传至云端来进行人工智能分析,评量脑神经纤维健全情形,预测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并自动产生检查报告。

整套服务流程约莫30分钟,相对于医护及技术人员既有的检查流程来说,负担并不大。体验过上顶脑部健康检查流程的人士,其中不乏大型健检中心贵宾级客户与国际药厂高端主管等,他们都表示检查过程相当友善,而且个人化图文并茂的报告,帮助他们更加了解大脑的结构及运作,在改善或保养脑健康上,有相当大的助益。

上顶医学的影像技术能分析全脑神经纤维束及由脑神经纤维束组成之各项认知功能网络,相较于业界其他公司提供大脑灰质体积之容量估算,是更精确量化的指标。此技术亦可有效区分失智症病情之严重程度、及轻度认知障碍患者之预后(prognosis)展望。

上顶医学影像科技公司首次参加台湾医疗展,希望能让国际医疗照护产业界认识台湾自主研发的临床技术能力,以及运用人工智能在脑健康检查的潜力,进而扩展实质合作契机,并能对接研发失智症相关药物或医材的厂商,以上顶的技术协助区分对治疗预后具有功效的族群,促成终结失智症的发展目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