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产业全力推动 燃料电池应用日趋多元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DForum0522

日本产业全力推动 燃料电池应用日趋多元

  • 李佳玲东京

World Smart Energy Week成功举办之幕后重要推手,图为Reed Exhibitions展会统括事务局长田中岳志。
World Smart Energy Week成功举办之幕后重要推手,图为Reed Exhibitions展会统括事务局长田中岳志。

在2018国际智能能源周(World Smart Energy Week)期间举行的燃料电池展,共有250家业者参展,Reed Exhibitions展会统括事务局长田中岳志表示,可以看到日本致力于打造「氢社会」以及产业积极建立燃料电池供应链与应用的成果。特别是在燃料电池汽车(FCV)以及家庭能源整合应用方面,许多领先大厂纷纷展示其最新的技术方案。甫于2017年发表燃料电池巴士Sora的Toyota还特地在现场举办了Sora的试乘活动。

作为一台零排放量的「终极环保车」,FCV近来已获得全球的日益关注,日本车厂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动。2018年的展会上,Toyota和Honda分别展示其最具代表的Mirai和Clarity燃料电池车,以及配套的制氢、高压氢气瓶、加氢站等方案。技术研讨会也专注于FCV议题,说明最新的技术与应用趋势,以及日本的加氢站部署计划。截至2017年7月,日本已建置了91座加氢站,预计到2020年增加到160座,2025年320座,加速FCV的普及应用。

Panasonic展示最新一代ENE-FARM家用燃料电池汽电共生系统

Panasonic展示最新一代ENE-FARM家用燃料电池汽电共生系统

田中岳志表示,此外,还看到了燃料电池在堆高机、摩托车、小型卡车以及家用整合能源系统方面的应用。TOKYO R&D公司展示了日本第一款载货用FCV卡车雏型,这是受日本环境省委托的开发计划,预计2018年展开效能测试与道路展示,目标是要将公共服务车辆转移为零排放的FCV。

亚太燃料电池科技公司展示了2.4kW PEM燃料电池电堆模块、可做为家庭备用电源的燃料电池发电机,电力输出为1.5kW、以及低压储氢与供应系统。此外,该公司还可针对摩托车、代步机、堆高机、高尔夫球车等轻型电动载具提供燃料电池系统开发服务,此次参展便是希望能寻求与轻型载具制造商的合作机会,扩大商机。

在台湾馆中,则有群翌能源、台禹、九豪精密陶瓷、顺德、扬志等业者共同参展,展示燃料电池相关的电力测试系统、废气处理与环境保护设备、薄膜电极(MEA)、金属双极板电堆模块等。

在家庭应用方面,则以Panasonic展示的新一代ENE-FARM家用燃料电池系统最为吸睛。这是最新的第4代汽电共生产品,过去已累积了12万台的销售实绩。此系统可提供200W~700W的电力,在发电的同时还能产生热水供用户使用,整体系统的能源效率达到95%,预计一年每户可减少1.3吨的碳排放量。新产品的燃料电池续航能力大幅提升,即使发生停电时,仍能持续供电达8天,产生约500W的电力。

东芝则展示其自给型能源供应系统H2One,这是一套独立型发电(off-grid)解决方案,整合了再生能源发电、电池、氢能源储存以及能源管理系统,能够完全无需利用石化能源或传输线路,为离网地区提供稳定的电源供应。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