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IE4时代 东元永磁马达大有发挥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纬谦科技

迎接IE4时代 东元永磁马达大有发挥

东元永磁同步马达搭配东元变频器 节能效率No.1
东元永磁同步马达搭配东元变频器 节能效率No.1

马达向来有「工业心脏」的称号,然而马达耗电之庞大,也使得节能性能成为新产品的开发重点。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EA)分析,以马达为核心驱动的产业机械,为目前工业界中最大的耗电设备,包括工具机、泵浦、空压机、风机等工业通用设备,用电量约占全球总用电的46%。在台湾,马达用电就占了工业用电的68%。

东元电机对于节能产品的开发可说是不遗余力,早在台湾于2016年正式推行能效标准IE3之前,东元于2014年就已推出符合IE3规定的高效率马达。现在,即使法规尚未施行IE4要求,东元已为许多客户提供IE4马达,尤其是协助耗能最为庞大的橡塑胶产业节省不少耗电。

马达+变频器市场成长快速 东元中低速到高速产品线完整

随着马达节能趋势由IE2进展至IE3,永磁马达的市场发挥空间将扩大,「IE3之前几乎是传统感应马达的天下,永磁马达由于需搭配变频器一起运作,因此成本竞争力不若感应马达,所以较无发挥空间,」东元机电系统营销事业部经理许孟原说。「进入IE3时代,除了马达本体能效被重视之外,搭配变频器应用,扩大系统节能效益已能被广泛地接受,于是在永磁马达与感应马达的价格差距拉近,由于其效率表现更佳,因此渐获市场青睐。」整体来说,随着环保节能要求日趋高涨,马达和变频器组合市场成长快速,根据欧洲电机和电力电子制造商委员会(CEMEP)的预估,马达+变频器的应用占比,2012年约为总体马达的22%,预估2020年将成长至45%。

相较传统的感应马达,永磁马达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损耗小等优点,且永磁马达所需的稀土材料价格也已大幅下降许多,使得其成本架构颇具竞争力。

东元已推出永磁马达DVLF/DVLS系列,马达效率皆符合、甚至超越IE4规定。其中,DVLF系列主要针对3000 rpm以下的中低速变速应用,例如橡塑胶产业的射出机、压铸机等,利用永磁马达,搭配液压伺服控制系统,经客户机台实测验证,节能效益最大至70%,也就是机台耗电仅为原耗电量的30%;DVLS系列则用于3,000?6,000 rpm的市场区隔,例如空压机、水泵等,节能效益最大可达30%;东元并将于2018年1月推出新马达产品系列—DVEN风水力专用永磁马达。值得一提的是,东元也已规划往更高速应用的马达产品发展。

在地服务 推广系统整合方案

东元在台湾深耕60年,品牌价值毋庸置疑且在地服务能量充沛,因此成为市场选择马达产品的优先考量,例如,基于节能考量,目前许多国内应用端企业已决定导入IE4马达,而东元的永磁马达就成为极佳选择,这除了是基于东元马达产品的优质特性外,也是看中东元能为客户提供最实时及完整的服务支持。

东元也已推出具有自我监测与运转状态诊断功能的智能马达,使用者能实时获得相关的电压、电流、振动、轴承及绕线温度等运转信息,如此一旦马达运转出现异常就能快速处理,可避免机台非预期性停机所造成的损失。不只在产品性能上精益求精,东元也开始致力于系统整合方案的发展,目前已提供结合马达、变频器及减速机的动力系统模块,以更佳及快速满足客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