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健康物联网黑客松 智能输液管理 夺首奖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纬谦科技

2017健康物联网黑客松 智能输液管理 夺首奖

以「下一代健康人工智能」为主轴的2017健康物联网黑客松,历经3天竞赛,由Lenimentum、Medical Instrument Technology、Slim Me、Mutual与Ohkay等团队胜出,依序抱走前5名奖座。
以「下一代健康人工智能」为主轴的2017健康物联网黑客松,历经3天竞赛,由Lenimentum、Medical Instrument Technology、Slim Me、Mutual与Ohkay等团队胜出,依序抱走前5名奖座。

台北医学大学(以下简称『北医大』)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携手举办的「2017健康物联网黑客松」,于日前圆满落幕,本次竞赛活动主题为「以健康物联网进化下一代健康人工智能」,探讨如何利用AI技术,针对生医大数据进行摘要、视觉化,协助驱动医疗或健康行为;最终由Lenimentum等5个团队脱颖而出,夺得前五名。

善用AI,实现精准医疗创意

2017健康物联网黑客松得奖名单

2017健康物联网黑客松得奖名单

摘下冠军奖座的Lenimentum(拉丁文,治癒的意思)队伍,成员为林佩蓁、黄旭辰、游智钧、张苇君、吴志豪、陈炘威,他们所选定的题目是「智能输液管理决策」。该团队独特之处,在于成员由原本互不相识的个别报名者所组成,且背景多元,涵盖急诊医生、创业教育工作者、大学电机系学生、高二学生;Lenimentum有监于败血症患者输液治疗过程,亟需由医生拿捏适当输液量,单凭医学教科书难以获得明确指引,于是期望援引AI机器学习技术,藉由大量加护病房数据找出规则,辅助医生做出精准的医疗决策。事实上,该组所选定的题目,MIT的专家已研究多年,没想到能在这短短3天有所突破,让导师群与团队成员都相当振奋。

抱走亚军的Medical Instrument Technology团队,成员是来自交通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的钟孟良、黄柏维、吴宜樵、吴昱良,分别为博士后研究员、博士候选人、硕士生及大三学生,是唯一两度参与竞赛的队伍,2016年以物联网技术侦测脸部心跳之创意,获选为第二名,2017年再次蝉联亚军席次;该团队有感于急诊室暴力事件时有所闻,遂将2017年参赛作品定调于急诊应用之「影像式健康生理信号量测暨人工智能表情识别整合系统」,以影像识别技术为核心,从摄影机撷取的人脸影像中辨析心跳、性别、表情,藉ㄌ此侦测惊恐或愤怒等负面情绪,亦能一并比对「黑名单」(具攻击前科者)的脸孔,协助医护人员保护自身安全。

获得季军的SlimMe,成员跨印尼与台湾两国,由具有营养师身份的Annisa Ristya Rahmanti、Aldilas Achmad Nursetyo、Bagas Suryo Bintoro、Hanas Subakti、蔡宜芳、曾子洋等硕博士生及高中生组成,参赛主题为「个人化的虚拟营养师」,主要运用AI技术分析使用者的个性偏好,再结合聊天机器人(Chatbot),持续不断透过人性化且富同理心的互动方式,协助使用者实现减重与饮食控制目标。

第四名席次由Mutual队伍所获得,团队成员是周建宏、游松伟、沈炜翔、李世婕、李佩庭、陈冠辰六位分别为电机、医学、科技管理背景的大学生与高中生所组成,该组主题聚焦在医疗决策辅助工具,开发「结合大数据之医疗决策共享平台」;Mutual成员指出以往医疗决策的形成,多半源自医师单方面的指令,病患鲜少有机会充分表达价值观与心里最在乎的问题点,于是希冀打造一套结合大数据分析的辅助工具,一方面将医学专业术语转化为具高证据等级的亲民语言,二方面也让病人在医疗决策过程中充分表达意见,共同发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最佳治疗计划。

第五名得主为ohkay团队,是由Md. Mohaimenul Islam、Bharat Bhwsha、林晏平、桂兹文、蔡安杰五位分别来自孟加拉、印度及台湾的博士生、学校研究助理、科技业工程师、高中生所组成。ohkay的得奖作品为「处方笺电子化App」,此灵感源自二位外籍人士,他们指出未开发国家或偏乡地区电脑化程度甚低,医师的处方笺皆为手写,往往字迹潦草且用词习惯不同,容易发生用药错误的问题;如今借助App,透过影像识别技术判读手写处方笺,便可将潦乱的字迹、艰涩的药名,转换为病患可理解的信息,继而比对云端数据库,快速分析不同药物之间交互作用,若有冲击疑虑则发出警示,俾使医生再次确认,确保病患用药安全。

黑客练习生 初生之犊不遑多让

本届黑客松特别开放让20位高中生参与观摩学习,这群黑客练习生们也不遑多让,分成三组加开外赛PK,面对20人国际导师团的Q&A,没有丝毫畏惧,流利英文、稳健台风、新鲜创意和简报制作等实力基础让人惊艳。其中获得金奖的团队,成员分别为吴宜庭、李佩庭、陈炘威、唐建泰、林毓宸、李隆辰,他们的题目是发展具有热影像处理技术并结合机器学习的「诊断辅助APP」,希望应用于医疗资源不发展的地区,帮助民众在第一时间运用APP进行初步筛检或判断,如类风湿性关节炎,避免患者忽略早期病徵而加重病情。

MIT专家 带来国际前瞻视野

前述得奖团队,对于3天竞赛活动中与不同背景成员的脑力激荡、任务分工,乃至从原本略显发散的意见收敛为一致共识,皆认为是难能可贵的经验;此外大会悉心安排MIT专家来台分享真知灼见,带来国际性的前瞻视野,另安排创业导师从旁指导各个参赛团队,确保各种创新创意能具备临床应用及商业潜力,这些珍贵资源,对于帮助参赛者的学习成长,皆有莫大助益。

无庸置疑,力求将得奖作品推向商品化或技术授权,成为创业发展之基础,是多数参赛队伍的共通愿望。北医以健康物联网黑客松活动作为起点,未来也将持续发展医疗AI人才网络,持续凝聚与培育人才,为台湾未来的医疗生技产业发展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