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发表Intel 5G移动测试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英特尔发表Intel 5G移动测试平台

  • 郑斐文台北

英特尔力助5G迈进2020年布建目标。
英特尔力助5G迈进2020年布建目标。

业界即将进入5G新无线电(New Radio;NR)的初期里程碑,这项无线电标准将作为5G的基础。为加快5G商转的试验与布建,非独立(non-standalone)5G新无线电标准预计于2017年12月制定完成,并同步开发最终的独立(standalone) 5G新无线电标准。此5G重大进展所衍生的能量与催化效应,将拓展至各种技术与服务。

以往必须耗时12至18个月等待芯片测试通过最新规范的情况已不复存在。现今许多优秀的研究人员与工程师采用快速原型模式,以Intel 5G移动测试平台(Intel Mobile Trial Platform;MTP)作为多数试验与开发的基础。英特尔宣布Intel 5G移动测试平台预计在2017年第4季展开实地测试与试验,并且支持全新非独立新无线电标准。

当非独立新无线电规范制定完成后,英特尔将立即与各大电信设备制造商(Telecommunications Equipment Manufacturers;TEM)合作,确保无线接取网络(Radio Access Network)以及装置端能在初期新无线电标准的环境成功运行。此外,英特尔还会与各地电信营运商合作,让非独立新无线电走出实验室,在实际环境进行测试。此举将加快开发步调,亦表示英特尔能协助产业达成在2020年之前进行5G商转服务的布建目标。

Intel 5G移动测试平台采用高效能Intel FPGA与Intel Core(酷睿)处理器。电信设备制造商不久后就能测试各装置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电信营运商也能提早于实际应用环境下进行平台试验,各标准机构也能加快脚步蒐集数据,着手制定最终技术规范。英特尔亦将持续测试,并将成果与创新注入在预计2018年底完成之完整独立5G新无线电标准。

然而5G不仅仅是无线网络,要迈入实用阶段,必须先透过网络转型汰换固定功能的静态式设备,并且更新成虚拟化的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defined Network)。所幸产业已着手进行网络转型。业界领导人士预估基础架构虚拟化的比例应将超过50%,以实现降低总营运成本以及加速服务创新与布建的优势。

5G将实际发生在透过网络、云端以及终端装置建构而成的效能强大的端至端(end-to-end)5G解决方案,而英特尔正全面具备该能力。实践5G不是一场短跑而是马拉松。若干年后,车辆将能自动驾驶而智能住宅能让生活更便利,届时人们将怀旧地回顾改变世界面貌的智能手机与App,而更尖端的创新科技无疑会快速地朝向我们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