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扬航电深入太空应用产业有所斩获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捷扬航电深入太空应用产业有所斩获

左图:Intelligent Vision System(IVS)/右图:MicroEye。
左图:Intelligent Vision System(IVS)/右图:MicroEye。

原本从事工业电脑及车载相关产业的捷扬航电,专精于特殊应用及稳定度需求高的系统设计。在偶然的机会下,接受客户委托,设计生产「微型商用卫星之遥测影像处理单元」(Remote Image Processing Unit),从此便涉入了太空产业。当初设计的太空级遥测影像处理单元已经成功运作且符合客户应用的期待,这一年半来已经使用于3颗卫星上。

虽然研发的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商用卫星系统上,但感于对太空产业不了解,捷扬航电参与国家太空中心(NSPO)产学研计划,接受国家太空中心辅导,培养太空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包含测试规范、材料的选用、设计要求等,这些训练及合作有助于捷扬航电由一个工业电脑公司提升为航太公司。

这段期间,捷扬航电与国家太空中心共同开发立方卫星用遥测取像仪(Space Telescope)-MicroEye,由于酬载是卫星的关键系统,当卫星发射上太空出任务时,酬载会有不同的任务型态,如观测地球、通信等,而这些任务就是靠酬载来发挥不同的关键功能,MicroEye就是酬载的关键模块之一,其GSD 达5.5米,在这个等级的应用市场,此性能已经处于领先的地位。

与国家太空中心合作的「高性能小型卫星用遥测取像仪」,在南港IC设计育成中心协助下,已获得「行政院国发基金创业天使计划」补助。

除了太空影像产品之外,捷扬航电也将技术应用于机器视觉(Machine Vision)及无人自主监视(Unmanned autonomous surveillance)系统。藉由系统主机模块(CPU/GPU/FPGA) 结合运算及影像模块(CMOS Sensor)设计,公司开发的立体机器视觉系统,不但具备3D立体视觉,同时拥有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