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2017年全球生技医疗产业展望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纬谦科技

勤业众信发布2017年全球生技医疗产业展望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2017年生技医疗产业展望报告,内容指出转译医学、医疗数码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分析技术等创新技术将加速全球生技医疗产业的转型脚步。在这波趋势之下,台湾市场看好临床研发合作后续发展及未来海外市场布局,预计台湾生技医疗产业也将随着全球趋势迈入另一波成长,展现新面貌。

勤业众信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表示,2017年全球生技医疗产业仍持续面临成本压力、医疗改革、经济及政治波动带来的挑战,但随着穿戴式装置普及,次时代定序技术(NGS)及免疫治疗等技术发展,预期可为2017年生技医疗产业注入新的成长动能。

勤业众信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会计师。

勤业众信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会计师。

2017年全球生技医疗产业五大重点趋势

成本管理为首要任务,为了因应成本及价格管理的考量,生技公司发展出两种策略:数码化供应链网络,以及采用全程 (End to end;E2E) 的数据管理策略。

创新技术驱使生医企业建立跨界生态圈,次时代定序技术、3D打印技术、免疫治疗、人工智能、定点照护检验(Point-of-care Testing;POCT)、虚拟实境、应用社群改善病患体验、生物传感、便利照护以及线上照护将为2017年度的十大医疗照护创新应用。预期未来临床创新将着重于转译医学、医疗数码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分析等四大面向。

病患对治疗的参与程度提高,生医企业透过云端服务采集病患实际信息并以数据分析改善医疗成果,扩大产品使用效能,并结合社群媒体的使用,将可望进一步贴近使用者,打造出有别以往的数码生态圈。

营运模式持续转型,面临医疗成本增加带来的营运压力,生技医疗产业也开始寻求更有效率的营运模式,为提升资源使用率,透过购并及合作分散营运风险的个案已屡见不鲜。

数码化使法规遵循重要性与日俱增。随着生医企业的营运越来越仰赖信息数码化,网络安全、个人隐私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便显得日益重要。

2017年台湾生技医疗产业发展与挑战

台湾生医产业涵盖了生技制药、医疗器材、医疗照护与农业生技四大领域,然各领域的市场特性差异甚大,以下从中汇整出四项主要趋势:合作模式提升临床研发的效率、强化海外市场布局力道、创新技术加速营运模式转型、农企导入新营运模式。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