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验证决定市场订单 闳康科技以完整分析服务客户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车用验证决定市场订单 闳康科技以完整分析服务客户

  • DIGITIMES企划

闳康科技市场行销处技术副处长张筌钧。
闳康科技市场行销处技术副处长张筌钧。

车用电子发展迅速,根据IC Insight的调查指出,车用IC从2016年到2021年的复合成长率高达5.4%,庞大的商机让此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不过闳康科技市场行销处技术副处长张筌钧指出,电子厂商要进军车用领域,必须特别注重此产业对高可靠性要求,与随之而来的各种标准验证。

张筌钧进一步表示,标准验证对车用电子的重要性极高,他以汽车大厂丰田(TOYOTA)为例,2009年丰田汽车出现踏板自动加速现象,为此丰田前后在全球召回1千万辆车,而除了召回外,还面对车主集体诉讼的高额赔偿,后来总计赔了16.3亿美元,而在赔偿车主之后,丰田势必也会严格检讨是车内哪一环节出错,若出错环节责任归属于供应商,丰田也会向该供应商索赔。他介绍此案例,就是提醒有意投入车用电子市场的厂商,必须特别注重验证程序。

对于车用电子的认证规范标准,目前有两大基本规范,车用产品安全性认证必须通过ISO 26262,车用制造认证则是IATF 16949,至于在电子零件验证方面则有AEC-Q100(半导体元件)、AEC-Q101(离散元件)、AEC-Q102(离散光电元件)、AEC-Q104(多芯片模块)、AEC-Q200(被动元件)等标准。

由于汽车设计直接涉及人体安全,因此对失效率的要求相当严苛。1970年车用电子的可容忍失效率仍有2%;1988年SAE J1879标准出炉,在1990年将之降到0.1%;1997年上述的AEC-Q100/101/200则在降到40ppm;在30年间,车用电子的可靠度提升了500倍,由此可知车用市场对电子元件与各类系统的失效率要求程度非常的高。

台湾厂商过去擅长于消费性产品,要进军车用领域并不容易,对此张筌钧指出,可借重分析验证厂商在此领域的专业。闳康科技在车用领域深耕多年,提供完整的可靠性分析服务,在FA(失效分析)与RA(可靠分析)不但有专业团队协助客户解决验证问题,实验室内也有完整的各类仪器设备,让分析更精准。而相较于一般验证分析厂商多仅能专注于单一元件,闳康科技则是以宏观角度,从整体系统面向提出产品设计建议,让厂商可由根本面解决问题,让产品更符合车厂需求,顺利取得订单,掌握车用电子的庞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