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整车到自动驾驶大脑 打造自有供应链生态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touch

从整车到自动驾驶大脑 打造自有供应链生态

台湾目前在汽车工业中扮演的角色,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系统整合等,虽有部分本土车厂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但并不顺遂。在供应链的部分,台湾行竞科技营运长黄昱杰表示由于台湾在自动驾驶产业中,扮演最上游的角色,提供马达、车体、控制元件等,但缺乏整车开发的相关经验,尤其是汽车的系统整合,更是台湾产业缺乏的一环。黄昱杰认为,智能电动超跑可作为进军未来民用车的试金石,通过超跑来推动未来电动车整车中最关键的系统整合与制造在地化发展,布局更广的衍生电动载具生态。

日本知名的自驾车新创公司Tier IV总监Tomohira Steve Kan提到该公司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经验。其自2015年起开始进行自动驾驶道路测试,Tier IV最引人注目的是与合作夥伴共同研发推出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操作系统Autoware,而为了要让人人都能开发自动驾驶汽车,Tier IV成立基金会,并推动Autoware的开放原始码。此外,Tier IV也与芯片设计公司合作设计自驾车专用的ECU,并以Autoware为基础推出各种测试与开发方案。

联发科智能车用事业部邓志伟副总经理则强调,目前自动驾驶方案性能虽强但耗电量大,对整体汽车的设计造成庞大压力,而未来电动车将成为主流,如核心功耗过大,将对行驶里程数造成负面影响。另外,随着AI运算在汽车控制逻辑中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如何透过更好的架构设计来凸显运算的优势,并整合更好的演算法协助汽车进行自动驾驶时的逻辑判断,也成为联发科后续努力的方向。而未来车联网V2X将成为自动驾驶必备的核心功能,拥有5G优势的联发科也会持续耕耘相关应用。

台湾产业最大的优势乃在上游供应链拥有极为深厚的技术基础,可针对各种应用需求提供强大的定制化弹性能力,但自动驾驶,电动车及智能车产业,看重的是更全面的整合能力,不只是电子系统整合,能源、动力、引导、网络及系统与车体结构的整合、安全性等,都是亟需工程知识与技术的累积,在发展的过程中虽无法一步到位,但若能善用台湾自身拥有的供应链优势,仍可为台湾的自动驾驶与电动车生态带来光明的未来。(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广告)

Tomohira Steve Kan, Director, Corporate Strategy Division, Tier IV.

Tomohira Steve Kan, Director, Corporate Strategy Division, Tier IV.

行竞科技黄昱杰营运长。

行竞科技黄昱杰营运长。

联发科技智能车用事业部邓志伟副总经理。

联发科技智能车用事业部邓志伟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