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软性混合电子标准 领航台湾新蓝海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Event

布局软性混合电子标准 领航台湾新蓝海

  • 林佩莹台北

FLEX Taiwan聚焦软性混合电子最新技术议题及应用发展,为台湾电子业界重要年度盛会。
FLEX Taiwan聚焦软性混合电子最新技术议题及应用发展,为台湾电子业界重要年度盛会。

独特性与个性化的产品当道,美轮美奂的造型与体贴入微的设计成为时代的新宠,加上全球普遍性的高龄化社会的进程,健康医疗与照护的需求更是屡创新高,使用者体验挂帅的年代中,新型态商业模式与服务开启新纪元。

这当中软性混合电子(Flexible Hybrid Electronics)技术,打造柔软可挠曲的电子产品,采取贴近流行与个性化的缤纷多彩的前卫流行设计,并且从特殊军用、交通运输规格中,逐步走入终端消费电子市场。举智能医疗的穿戴式装置为例,俨然已型塑个人化移动设备的未来,特别在医疗保健、健身运动、智能衣饰、机器人、车用电子与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展现高度应用价值。

日月光集团副总叶勇谊表示,软性混合电子技术可有效结合台湾半导体、显示面板、印刷线路板与载板制造(PCB/Substrate)等优势产业,同时又可纳入独步全球的机能式纺织、智能医疗、传感器与系统模块等台湾的关键产业。台湾产业界凭藉着多年与国际品牌大厂的合作,打造完整供应链与生态系统,举凡制程、设备及材料皆已掌握关键技术,并可提供与满足大规模生产需求,得天独厚的工业基础非常有利于发展软性混合电子,同时为台湾科技产业开创更多的新兴市场与机会。

长期耕耘显示器技术的工业研究院电光所副所长李正中,他从显示器导入软性混合电子的经验观察,现今的显示器面板产业已从多种尺寸的变形挠曲的型态,朝向具有伸缩性(Stretchable)特性的显示器发展,但对于新时代具备设计感的新应用,对外观尺寸(Form Factor)的要求甚至更加严苛。除了拉伸大小改变之外,甚至要能塑性成形的改变要求,这让软性混合电子的技术找到完美的发展舞台,提供更大的挥洒空间。

跨产业、跨供应链的多方整合,标准与设计平台的建立是第一要务

李正中强调,推动软性混合电子相关技术不可或缺的是跨产业界、跨供应链的整合。由于消费者对产品使用的方式与弹性有高度期待,因此为了让参与厂商与产业界能发挥最大的合作综效,必须先推动各种设计与工业标准的建立,举凡电子线路中零组件的摆放位置、测试所依循的测试规范,及设计平台的一致性统合,让各个领域的专家与高手在从事产品设计时,可以有共通的设计语言与整合方式。

叶勇谊则观察到台湾缺少全球品牌的领导者,来整合产业链及创造市场需求,大多数产业必须寻求国际品牌的代工生意,再者,台湾产业垂直整合能力较为薄弱,即使新创产业与孵化器动作频频,因台湾市场规模的限制,往往驱动力不足。

为了推动台湾产业发展、以积极主动的态势掌握市场先机, 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成立SEMI-FlexTech软性混合电子产业委员会及标准制定委员会,邀集叶勇谊、李正中等人担任主席、副主席,透过技术研讨与议题推广活动、串接台湾软性电子业。SEMI-FlexTech也陆续促成健康促进应用、汽车电子应用等次委员会,期望透过跨产业的技术与标准推广,协助台湾电子产业链交流合作。

锁定医疗照护与车用智能移动应用两大关键领域,勾勒未来发展前景

目前产业标准聚焦于医疗照护应用,及汽车电子两大新蓝海领域,即穿戴式装置与汽车相关的内装设计。穿戴式装置的发展非常迅速,如智能手表、手环、眼镜、智能运动衣,显示器中如柔性电子纸,智能医疗中还有气体传感装置、智能生命数据传感器,加上火红的5G移动设备中的柔性天线,皆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明星级产品。

车用内装设计的应用领域也是兵分多路,拜汽车电子蓬勃发展之赐,除了多样化传感器装置之外,李正中特别举出诸如加热式驾驶方向盘、坐垫以及手肘扶手的有趣范例,其解决电动车节省电力消耗的迫切需求,同时兼具舒适体贴的设计时尚魅力,皆都看到软性混合电子技术隐身于后的重要贡献。

叶勇谊指出,台湾具备独特的市场地位与完整的供应链系统,SEMI-FlexTech将持续透过标准制定,锁定医疗照护与车用的新兴领域,协助建构软性混合电子的在地化产业链。SEMI也将于2020年6月3日~4日于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FLEX Taiwan软性混合电子国际论坛暨展览」,诚挚邀请各界贵宾届时与会,掌握台湾软性混合电子领域最新的发展动态。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