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智能城乡 打造移动力生态系刻不容缓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DForum0522

推动智能城乡 打造移动力生态系刻不容缓

中华顾问工程司CEO陈茂南博士表示,智能城市有三个主要区块,分别是公共服务、智能生活、政府治理,这三大区块都需要智能运输串接才能有效运作。
中华顾问工程司CEO陈茂南博士表示,智能城市有三个主要区块,分别是公共服务、智能生活、政府治理,这三大区块都需要智能运输串接才能有效运作。

智能城市已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世界各国无不积极推动城市智能化的发展,台湾各级政府更是将智能城市列为重点政策方向之一。其中,智能运输系统更是扮演着串接智能城市所有智能化服务的重要关键角色。

为了加速实现城市智能化的愿景,政府单位需要完整的智能城市蓝图,以及系统化的Total Solution;然而,目前产业界拥有的大多是局限于各自领域的单一环节解决方案。因此,打造一个整合性的运作平台,串连各相关领域的技术、设备、服务与创新研发,建构一完整的生态系,就成为台湾推动城市智能化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凭藉着过去50年累积的丰富交通运输建设规划经验,财团法人中华顾问工程司近期已开发完成一套加速实现城市智能化的「来去移动服务平台」,希望藉由此一平台的推广,搭起政府单位与产业技术串接的桥梁,并期能透过平台的运作,打造台湾完整的智能城市生态系,甚至建构一支强大的国家队,将完整的智能城市解决方案输出至国际市场。

中华顾问工程司除了投入开发「来去移动服务平台」,提供政府、学界、企业、新创、社区等单位,做为智能城市服务合作与创新平台之外,2019年3月并特别举办一场「智能城乡论坛」,邀请各相关领域专家与台北市政府相关单位共同与会,分享城市智能化之专业见解。

由于论坛活动深获产、官、研等单位热烈回响与好评,为了延续这股热潮,中华顾问工程司特别订于8月30日再次举办规模更盛大的智能城乡论坛,并且以「携手世界、智能城乡」为诉求,携手新北市政府、Intel、Microsoft、联强国际、中华民国管理科学学会共同主办,并邀请台湾物联网领域多家知名企业站台演讲,共同发表智能城市相关解决方案与论述。

中华顾问工程司CEO陈茂南博士表示,智能城市有三个主要区块,分别是公共服务、智能生活、政府治理,这三大区块都需要智能运输串接才能有效运作。在公共服务方面,包括有道路、电力、电信、下水道…等网络设施与服务;在智能生活方面,系指住民的「医、食、住、行、娱、乐、购」七大生活要素;在政府治理方面,则包括消防、救护、防灾、医疗等市民照护,以及都市发展、环境保护等项目。这些功能运作,均得仰赖高效能的智能交通运输系统。

陈茂南指出,智能运输的衡量指标就是「移动力」,包括人及货物的移动能力。而一个智能化且高效能的运输系统,不仅可以带动城乡建设的发展,同时可衍生更多的产业发展商机。为了落实「移动即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的理念,以提升台湾智能城市的「移动力」,中华顾问工程司特别提出「打造移动力生态系」的论述,并提供政府单位相关建议,让各级政府单位从施政、创新到产业发展,都是以「移动力」做为规划智能运输系统的考量核心,透过善用车辆运具的乘载量,例如共享、共乘等概念,以减少车辆使用数量,并将整体运量最佳化与极大化,如此不仅可以大幅提升运输效能,亦可成为未来发展无人车时代的基础。

陈茂南举例说明,以淡海新市镇的规划为例,目前新北市政府正积极推动「瞻海计划」,透过串连淡江大桥、台北港、芦洲、桃园等不同机能的区域,让淡水新市镇不再只是一个依附台北市的地区,而是往南连结其他新北市地区及桃园地区,甚至能够发展建构完整自给自足的淡海新市镇,其推动的关键就在于「移动力」的提升。

陈茂南分析指出,淡水地区目前主要靠台二线及捷运两个联外交通动脉,由于居民的工作及生活机能重心大多集中在台北市,因此产生尖峰时段人流与车流同方向性集中度非常高的现象,若仅依靠传统的公共运输或是交通建设,仍是无法彻底解决此区域移动力的问题,必须思考如何藉由发展一些新创的共享或共乘模式,以「非典型」的运输系统,整合既有交通系统,才能完整解决现存交通瓶颈的问题。一旦移动力获得改善与提升,区域内的生活机能就自然而然得以衍生与发展。

因此,陈茂南认为,淡海新市镇的发展计划,是台湾发展智能城市的一个非常好的实作场域,若能透过平台的整合运作,政府不需要耗费太多的资源,只需要政策法令上做一些松绑,鼓励新创投入,吸引产业投资,结合政府与产业的资源,并藉由整合政府计划、整合产业技术,以及整合生活应用,打造一个完整的智能城市产业发展生态系,进而将此一完整的解决方案,复制移植至台湾其他城乡发展计划,甚至可以透过生态系的组成,成立智能城市方案国家队,进军国际市场。详情请洽智能城乡论坛网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