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荣高定制化储存解决方案赢得车用客户青睐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AI Fine Tunning-ASUS

慧荣高定制化储存解决方案赢得车用客户青睐

慧荣(Silicon Motion)产品经理胡文基(Lancelot Hu)。
慧荣(Silicon Motion)产品经理胡文基(Lancelot Hu)。

慧荣科技(Silicon Motion)是全球快闪存储器(Flash Memory)控制芯片的领导厂商,在台湾、大陆、美国设立强大的研发与设计团队,在过去10年,慧荣的NAND Flash控制芯片累积出货量超过50亿颗,执业界之牛耳,同时针对车用及工控市场推出整合快闪存储器与控制芯片的单芯片储存解决方案。产品经理胡文基(Lancelot Hu)先生的主题演讲聚焦于车用市场所需要的高品质、高定制化的储存解决方案。

他观察到这几年车用市场从信息娱乐系统与电子仪表板系统上,大量整合由智能手机所看到的主流应用,包括触控面板、电子导航与数码媒体播放等系统,但是背后一样也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为主的软件开发环境与系统,原本都是以各别独立的系统为开发重点,通过车用安全规范的认证之后,才陆续成为标准配备而进入全球各个主要品牌车种的前装市场(OE)。

随着半导体芯片运算效能大幅提升,新的概念如数码座舱平台(Digital Cockpit Platform),一举整合了T字形面板、电子仪表板与信息娱乐系统,利用单一的处理器来控制这些由大量数据信息所组成的车内控制网络,甚至目前车用市场的导向,倾向于在2020年以后,将汽车内部的系统用一个大处理器(Central CPU)来整合所有的电子系统,也就是把未来的汽车变成一台大电脑。

他也同时点出大量的数据不断在汽车内部源源不断产生时,储存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全球快闪存储器的容量在车用系统内部不断窜升,而单芯片SSD、eMMC、UFS等储存解决方案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就益形重要。目前因为高精密度的3D地图与高画质影音数据大行其道,所以存储器容量从4、8到128G不断翻升,自2018年起,因为Level 3自驾车系统的需求,大量使用UFS(Universal Flash Storage)的技术,以提供高速、高容量的储存装置使用,同时PCIe与其他新的高速与大数据吞吐量的界面也会陆续加入车用市场。

由于汽车内不同功能对存储器数据的读与写频率有很大的差别,视讯传感器就强调数据写入的能力,而信息娱乐系统与导航则偏重于数据读取的功能,因此无法用单一种的储存装置技术,来符合所有车用应用情境的需求,所以定制化的能力对车用储存解决方案的厂商特别的重要。

另外一个议题就是车用市场要求的品质规格远高于消费性电子产品的要求,这在定制化的IC设计专案中,必须审慎的检验所有从产品设计、制程与售后服务的每一个环节,目前慧荣科技在车用电子与物联网应用领域,以Ferri单芯片SSD、eMMC与UFS为当红的产品线,并从容面对自驾车技术的新挑战。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