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强电参与第三届亚洲盃台大脑肿瘤分割挑战赛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touch

威强电参与第三届亚洲盃台大脑肿瘤分割挑战赛

图片由左至右QNAP 产品开发处副总经理、台大萧辅仁医师、台大赖飞罴教授、得奖队伍。右二为MAHC傅立成主任,右一为MAHC曾柏元CEO。
图片由左至右QNAP 产品开发处副总经理、台大萧辅仁医师、台大赖飞罴教授、得奖队伍。右二为MAHC傅立成主任,右一为MAHC曾柏元CEO。

科技部AI创新研究计划之一的台大医神计划团队主办的脑肿瘤分割挑战赛于9月26日举办成果发表会,今年来自业界与各大专院校共三百多名的参赛者,当中由交通大学、Qisda/中山大学、台湾大学以及台湾师范大学之队伍荣获本届前四名的殊荣〪脑肿瘤分割挑战赛今年已迈入第三年,除了规模逐步扩大、赛区从台大、台湾扩至全亚洲之外,科技部补助全幅健康照护中心(MAHC)今年特别协办,为加盟该中心之台大医神计划团队此次所主办的活动提供赞助与广宣协助。

另外,参与厂商如威强电工业电脑、威联通科技、商之器科技等公司均参与其中,携手为优化AI与医学的结合出一份力,也期望明年开放来自世界各地的菁英一同参与赛事。

台大医神精准医疗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计划当初创办这个比赛的理念在于导入AI训练模块以识别脑肿瘤位置并协助圈选其轮廓,用以协助缩短电脑刀于微小肿瘤切除手术时所需花费的时间之余,同时还能保持其精准度〪因此于2018年首次举办台大脑肿瘤分割挑战赛,期间分批提供经病理切片诊断的脑瘤影像(影像均经过特殊去个资处理)供参赛者作为优化AI模块的依据,透过不断地尝试与训练,有效提高准确率,进而赢得最后的胜利。

本次荣获第一名,来自交通大学的绿洲雪宝队表示:「非常感谢主办单位提供一个能相互交流、精进自己的良好平台。过程中,台大医神团队与萧辅仁医师所标记的数据非常完善,让我们得以训练出好的模型并用ensemble优化,模型包括藉由Variational AutoEncoder分支对原本的U-Net正规化与两阶串联的U-Net,最终获得佳绩。」

未来如成功导入AI模块作为精准识别脑肿瘤与后续手术处理的最佳辅助决策帮手,相信将会是人类在医学上脑肿瘤与相关癌症治疗的一大里程碑,而这也同时为此赛事的核心价值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