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医院汇聚智能医疗、照护及后勤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智能化医院汇聚智能医疗、照护及后勤

  • DIGITIMES企划

员林基督教医院院长李国维。
员林基督教医院院长李国维。

于2015年7月开幕的员林基督教医院,设置在南彰化的员林地区;当初成立的缘由,是为了解决南彰化急(重)症医疗资源缺乏的问题。

员林基督教医院院长李国维指出,目前员基已建立449个病床(含急性一般病床、血液透析床、急诊观察床、加护病床...等等)、11间手术室(含1间Hybrid OR)、48间诊疗室等医疗设施规模。而员基自许有两大特色,一是「绿能医院」,因而积极引进低碳环保节能建材、热泵回收节能系统、复合式遮阳外墙、太阳能热水系统、储冰式空调系统,并致力通过台湾绿建筑认证与美国绿建筑金牌;另一是「智能化医院」,为此员基已部署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床边信息卫教系统、病人动态管理系统、门诊生理量测站、自动化轻轨系统、智能排程系统及床边服务平台等。

员基之所以投入绿能医院建设,乃是怀抱永续环保概念,在2015年9月通过LEED黄金级认证,为大中华区(含东北亚地区)第一座获此殊荣的综合型医疗大楼;具体作为包括采用Low E玻璃,阻绝大量辐射热能穿透,仅少数热能进入室内以保持凉爽,以及在屋顶采用低反射材料,藉由自然通风降低周围环境的热岛效应,加上室内广泛采用健康绿建材,彻底消除建材中的隐形有害物。

更重要的,员基利用能源管理系统(EMS)自动根据室外状况,调整室内温度,从而在人们不察觉之间,降低早晨与夜间空调用电。另采用热泵回收节能系统,旨在回收空调系统制冷之废热,经过循环再利用,提供生活用热水。

李国维认为,「智能医疗」同时蕴含医疗、ICT产业、服务业等多重意涵,是一种创新服务模式;因此欲打造智能化医院,必须兼顾智能医疗、智能照护及智能后勤等三大元素,继而利用信息科技将人力、设备与工作加以整合,协助提升职场工作效能,并创造出舒适安全的病人就医环境。

近年智能医疗蔚为医疗界显学,系因医疗界存在着专业人才难觅、人口老化、城乡差距、昂贵的医疗新设施与药物、疾病复杂度加深、医疗给付限制等等亟待突破的困境,而科技正是解决这些难题的理想方案;因此许多医疗环境努力引入大数据分析、机器人自动化、云端数据储存、医疗物联网、智能穿戴物件、线上医疗科技元素,更积极拥抱AI人工智能,利用AI来优化疾病侦测、诊断、建议治疗等重要流程,以实现P4精准医疗愿景。

响应智能医疗,员基也积极导入智能系统、发展智能医院,当前具体成果包括完成了全院多媒体公播系统、柜台满意度调查系统、智能柜台监控后台(业务监控)、自动生理量测传输系统、全自动智能采检备管系统、无线传输与可携式监控(生理量测自动化上传)、床边卫教信息系统与电子床头卡、护理站电子白板、智能呼吸器照护系统、智能复健医疗管理系统、智能血液透析中心系统、智能化疗输液帮浦系统等等建置,且别出心裁打造儿科互动投影光影系统、手术室器械运送解决方案、智能线上会诊机器人。

李国维强调,未来员基将秉持创新与价值,努力打造未来医院,一方面提升品管、品质,型塑品牌概念,二方面不只做为标准遵循者,更要成为引领绿色医院、智能化医院的标竿建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