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照护走向分散趋势 华硕电脑以移动化技术布局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医疗照护走向分散趋势 华硕电脑以移动化技术布局市场

  • DIGITIMES企划

近年来各先进国家的社会结构与医疗体制逐渐改变,在此态势下,可携化健康管理和分散式照护成为趋势,健康管理系统开始以使用者为中心设计,医疗照护也从过去的集中式往分散式发展,华硕电脑智能医疗与健康穿戴产品企划部产品经理赖政宇在「分散式照护推动医材智能与移动化之趋势观察」演讲中就指出,可携化健康管理和分散式照护已然成为医疗领域的新趋势。

他进一步点出医疗产业未来的几个改变,像是预防医学兴起后,健康管理将成为日常生活的一环,照护概念也会从医院延伸至居家环境中,此外疾病治疗策略会开始侧重个人化医疗,在此同时社会中的慢性病患数量会逐步增加,整个社会也将步入高龄化。为因应以上市场需求,医护系统必须大量整合资通讯的技术,往可携式、数码化与AI化方展,并以联盟方式整合产业,让产品线趋于完整,借此取得行销与代理综效。

对于可携化健康管理和分散式照护的趋势,他表示产业已呈跳跃式发展。传统的纸本健康记录已过渡为现在的传统数码健康模式,意即虽采数码化系统,但其作法仍是传统的信息纪录,进入智能化时代后,这些做法都将有全面性变革,AI与移动设备将快速进入医护系统中,让医生与病患的关系更紧密,此外线上照护也会被纳入,打造出全新的照护模式。

为了协助医护机构因应即将到来的智能化趋势,华硕电脑积极强化智能医疗研发,经过长年布局,现在已具备两大核心技术能力,包括符合FDA准确性规范的生理演算法与超过500人的云地端与AI软件研发团队。

赖政宇指出,在生理演算法部分,华硕电脑开发出可搭配AI演算技术,提供完整及个人化的健康数据分析,至于在云地端与AI软件研发团队方面,现在该公司拥有医疗专案实绩经验的云地端研发部门,AI研发团队的专业工程书数量也是全台湾最多,现在已开发出影像、声音等识别技术,可满足医疗端定制化需求。

透过上述两大核心技术,华硕电脑开发出全人照护解决方案,以科技结合医疗,发展非侵入照护产品、AI及地端云端软件服务,近期推出的ASUS vivo Watch SP与可携式超声波解决方案两款可携式智能照护设备,就是落实了其「创造体贴人性、感动人心的健康照护产品」的初衷理念。

ASUS vivo Watch SP具备健康趋势追踪、可全天候穿戴、贴心管理等功能,可以20秒快速检视实时数据,并依据背景侦测频率进行调整,此设备可结合后端管理平台,协助使用者管理自身健康。可携式超声波解决方案则具备AI影像及参数辅助诊断、云地端医疗影像软件与无线传输功能,适合急诊、诊所、居家访视、线上照护或移动医疗系统。

除了上述产品外,华硕电脑还有医疗影像管理平台、OmniCare医疗物联网平台等产品,协助业者打造软硬兼备的智能医疗系统。赖政宇最后表示,不管是企业、医护机构、政府或使用者,可携化健康管理和分散式照护都是重要课题,对企业来说,这是庞大的商机,对医护机构来说,则可维持更紧密的医病关系、降低医疗负担。政府方面将可透过新的照护模式与科技,降低健康保险的负担,至于民众则可提早了解风险并做出对应的调整,因此这四方都应重视并熟悉其技术发展与应用,以因应即将到来的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