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翼资本携手秀传共组医材基金 扶植新创进军全球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比翼资本携手秀传共组医材基金 扶植新创进军全球

比翼加速器联名创投基金发布会贵宾合影
比翼加速器联名创投基金发布会贵宾合影

在数码化时代里,全球产业界疯数码化转型,医疗产业更是当中最具有代表性标竿之一,举凡重视科学研究与创新,严密谨守政府法规的规范,政策动见观瞻,以及庞大经济规模的产业,鲜少比医疗产业更能引人关注,拜各国普遍性的人口高龄化的结构性推力之赐,未来医疗保健与长照上的投资,将持续受到投资人的青睐,这不只带动个别企业与新创公司的成长,透过追求高获利、高成长与创新的策略联盟,看见新创企业、创投加速器与医疗体系的整合,成为智能医疗产业的重要推手。

新增BEX加速计划  瞄准具备良好的跨国投资标的医材新创团队

比翼资本执行董事陈彦谕,以及秀传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院长黄士维,共同聚焦于双方所启动新创投资的合作计划,这个基金其一重点投资方向将为微创医疗手术所需要的高端医材产品创新,基金规模分为2个主要投入阶段,初期第一年以500万美元做为起步,接续下一年再开启3,000万美元基金,比翼资本针对医疗科技产业特地设计一个非典型的新创加速器计划,称为BEX (Medical Style Venture Studio赋能型风险投资),其不以时间作为加速器计划的起点和终点,也没有Demo Day的传统作法,而是以一对一的方式协助团队拓展海外市场,提高团队的估值,帮助团队拿到国际创投或策略投资人的资金,以达成团队发展的下一个里程碑。

陈彦谕指出,典型的加速器计划是短时间内提供团队大量资源,协助团队快速成长。然而,这种相当常见于零售业、物联网(IoT)、资通讯(ICT)产业等领域的新创团队的快速成长计划,对于医疗产业却是难以见效。因为在医疗产业里「安全性」一直是产品开发中最基本且必备的元素,而产品本身的「疗效」则是产品能否成功的关键,而开发团队为了证明安全性与疗效,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科学观察与临床试验,后续也须持续与各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单位,以及各医院不同单位的关键意见领袖(KOL)做反覆的沟通,所以能与大型医院组织形成策略合作夥伴,就是一个重要的关键。

秀传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打造一个重要的医材创新平台

秀传医疗体系是一个涵盖全省八家连锁医院的私人医疗院所,全年营业额超过新台币120亿元,目前有600个医师,其规模俨然已经与其他上市柜公司不相上下,为了积极朝向国际级的医疗中心目标前进,秀传非常注重医院创新的投资,从2008年开始,引进全球在微创手术教学里最知名的法国IRCAD EITS Laparoscopic Center,来台设立「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

秀传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至今已经培养超过7,000名医师,其中一半的医师来自于亚洲其他地区与国家。黄士维指出,透过IRCAD中心邀请各国不同专科领域的教授级微创手术医生来台湾,让世界级手术观摩可以来台湾展示,还透过高速的网络及近乎显微程度的高画质影像,采用线上实时示范不同手术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方法,这对医疗体系的创新有莫大的助益,黄士维说:「因为市场规模受限,台湾不能拼量,一定要以创新与品质,才能吸引全球的目光。」

全球医疗器材产业市场庞大,这个动辄超过5,000亿美元的市场,成长率尤其令人印象深刻,透过秀传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所链结的国际医师社群,逐步打造出一个重要的创新平台。黄士维指出,医材公司的商业模式之所以困难,主要还是新创产品需要医生团队与医院提供强大的资源,这种以医生为驱动的新创产品开发过程,需要具备对高端创新的医材产品独具慧眼的能力,秀传的医师团队具备精准的眼光与视野,来辨别重要的开发创意,同时因为微创手术教学所带进来的重要趋势,更有助于提早看到有潜力的新创团队,掌握崭露头角的契机。

再者,大型医疗院所本身经营创业基金也让医师拥有归属感,对于新创的医材公司具有良好的互动循环,IRCAD旗下强大的专业医师社群,协助医材的新创企业可以从中找到重要的发展机会,所以秀传与比翼资本共同推出新创基金,投资秀传有能力加值的新创企业,找出各方都可以获利的契机。

成为台湾高端医材产品通往亚洲市场的理想门户

比翼秀传联名基金的愿景是建构台湾成为「The Gateway to Asia for HealthTech and MedTech」 (全球医疗科技新创进入亚洲的磐石),协助国际医疗科技新创将台湾视为其主要产品的验证基地,并透过整合台湾医院的资源,提供来自世界不同区域的医疗研发团队在医疗服务临床测试阶段的验证平台,以台湾医院作为临床试验基地获取认证,进而搭配全球性生技医疗销售代理,协助团队将产品扩展至亚洲医疗各大市场。

陈彦谕认为整合国际资源,扩大进行国际创投产业的介接,让医疗新创团队走进国际市场,是重要的下一步,秀传与比翼一直合作办理很多新创加速器的训练课程,透过引进美国加州史丹福大学的Biodesign的方法与引进更多的生态系统夥伴,找出并满足需求的关键解决方案,例如目前正在协助台湾医材新创前往日本医院验证临床需求和开发日本市场,最终目标是希望新创团队的产品也能进军日本医疗体系的保险给付或自费项目。

所以BEX不只是新创孵化加速器而已,采取投资角度切入,同时提供新创团队手把手的协助与训练,并挑战最难克服的跨国门槛,这个为期一年的初步企划,将提供10到12个新创团队,每个团队最高可获得20万美元的投资,并期待连结与带到日本市场落地的机会,而国内大陆市场的连结也会同步进行广泛的探询机会,透过资本扩散效应来认可台湾的医疗科技与发展,帮助新创团队成长,造福更多人。BEX 将于12月16日开始招收团队,详细消息可上比翼加速器官网。(林佩莹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