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台湾ICT与医疗优势 打造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医疗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发挥台湾ICT与医疗优势 打造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医疗环境

  • 林稼弘台北

现代医院必须另行自筹财源的庞大经济压力之下,为吸引更多的病人愿意接受自费医疗服务,「服务品质」已成为台湾医疗院所经营成败的重要关键,而这也使得传统「以医师为中心」的医疗流程,有开始朝向「以病人为中心」发展的趋势。多年来已投入大量资源于智能医疗系统研发的研华公司(Advantech),其智能服务事业处副总经理余金树表示,虽然业界「以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医疗环境概念早已成型,但过去碍于法律与技术问题的限制,一直迟迟无法真正落实。

举例来说,以往由于知识的不对等,病患对于医师?护理人员的指示只能完全听命行事,不过随着智能医疗各项ICT应用系统的进步,病患也不再只是单纯且消极的被处理对象,而是能更进一步积极主动参与其治疗过程。余金树说:「医院中常见的医疗纠纷就是打错针、吃错药,而病患本身是其中最大的受害者,但这些人面对此项问题的发生往往无力预防。」

研华智能副总经理余金树表示,医疗产业必需要跟ICT进行对话,信息进行整合,才能打造「以病患为中心」的医疗环境。

研华智能副总经理余金树表示,医疗产业必需要跟ICT进行对话,信息进行整合,才能打造「以病患为中心」的医疗环境。

余金树表示:「除了护理人员的三读五对外,让病患介入此一治疗流程,自行依照药单比对实际所要吃的药剂,进行最后一道把关,会是更好的解决方式。」不过由于医疗知识的缺乏,以往要让病患判断药剂正确与否是很难做到的。「现在透过ICT工具的协助,每次病患在用药前,其身边的系统设备就可将相关药品图示、文字、剂量等信息显示在屏幕上,以提醒病患注意,如发现差异时,就可烦请身旁的医护人员说明与解释。」

「透过现代ICT系统、网络及设备的协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各项生理异常数值便可被实时侦测,以便于及早进行治疗。」这不仅能够让人们活得更加健康,生活尊严也更加得到保证。余金树认为,台湾ICT产业的实力很强,在医疗产业也有不错的表现,但两者之间缺乏沟通及对话机制。「受到上述情势发展的影响,现在的医疗产业必需要跟ICT产业进行对话,将多样异质医疗设备所蒐集到的信息进行整合,打造『以病患为中心』的医疗环境,才有机会在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

研华除本身具有丰厚的产业电脑开发经验外,对于医疗产业的专业知识也有着长期经营,除派驻专人于医疗现场进行第一手的观察之外,也积极与医师、药剂师、护理人员对话及沟通,因此对于医疗产业的作业需求有着完整的认识。「与其他业者直接拿其他产业产品套用的方式不同,先了解需求,开出规格后,才交由后端IT单位研发生产。」余金树强调:「我们的目标是为台湾医疗产业打造更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借此启动革命性的创新,激发出新的创意,以务实的态度,将产业明日的服务带来今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