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研究所光芒不再 网络时代陷瓶颈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AI Fine Tunning-ASUS

NTT研究所光芒不再 网络时代陷瓶颈

  • 苏恒安综合外电

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设立于1982年,是日本最大的电信服务公司,亦即如今众所周知的NTT,而在NTT背后以技术实力支撑其营运的,就是NTT研究所。这个涵盖所有信息和电信技术的老字号研究机构,越过电报、电话时代的颠峰,如今面临网络时代的到来,正陷入前所未有的瓶颈。

NTT研究所由3个综合研究所构成,其1是研发各种服务和应用程序的通讯研究所,其2是负责通讯基础建设的信息流通基盘研究所,第3个是以基础研究为主体的尖端技术研究所。3大综合研究所之下还可依照不同研究领域,细分为12个研究所。

NTT研究所组织架构及研究范围

NTT研究所组织架构及研究范围

为了防止NTT垄断通讯市场,1999年日本政府推行《NTT法》,强行改变了NTT集团的股权结构。改组前,研究项目可以随组织内部自由决定;改组后,研究员们则被迫必须拿出让客户满意的成果。

在这样的情况下,研究专案转为商用技术就成了研究所最大的目标,但NTT研究所聚集了太多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计划缺乏整体方向,因此多年来他们一直无法跨越技术的「死亡之谷」。

所谓死亡之谷,是指基础研究迈向商用化的过程当中遇到阻碍,最后只好全部作废的情形。存取服务系统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冈宗一道出NTT的困境,他表示,研究人员当中能够将理论与实用串联在一起的人少之又少,多数人只是漫无目的的进行研究,虚掷数年光阴,得到的结论往往是「这项技术没有实用性」。

当研究所还在踌躇不定时,名为网络的大浪席卷全球,给NTT带来另一波冲击。NTT的2010年会计年度财报显示,网络数据传输服务首次超越电话通讯服务,说明电话通讯不再是NTT的金鸡母。

NTT也不是没有想过网络事业的可能性,早在2004年NTT就将次时代网络(Next-Generation Network)纳入企业中期经营战略当中的一环,以无所不在宽频社会(Ubiquitous Broadband Society),以建立All-IP基础网络建设环境为终极目标,聚集数百名研究员展开了大规模的研发计划,内容包含高画质影像通讯、线上医疗、紧急地震速报等各式各样的服务。

尽管NTT胸怀无比的雄心壮志,某关系企业社长却直指该计划空有尖端技术,概念上缺乏独特亮点,研究员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方面要为了专案进度而烦恼,一方面必须定期在国外学术专刊上刊载论文,每年还得为公司取得一定数量的专利权。

就结论而言,组织庞大繁杂的NTT研究所并没有及时赶上时代潮流,NTT目前仍以固定通讯方面的研究为主,在无线通讯等新兴领域的着力不多。研究所内部人员也坦承,现今的网络世界几乎没有NTT技术立足的余地,而且截至目前,NTT仍不知道光纤传输的下一步该怎麽走。

其实NTT研究所在1999年6月曾经进行过一次大改革,研究企划部长筱原弘道重新定义研究员的工作职责,呼吁他们赶快脱离无谓的完美主义。为了提升开发工作的效率,筱原还强制专案必须和外部研究机构合作。

NTT研究所的「完美情节」究竟有多严重?举例而言,311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Google紧急开设了信息收集页面「Person Finder」,NTT研究员竟说Google的研发能力远不及NTT,指称其页面功能不够完善,夜郎自大的心态由此可窥知一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