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AIoT产业深耕校园 携手国际半导体厂商举办科技竞赛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纬谦科技

台湾AIoT产业深耕校园 携手国际半导体厂商举办科技竞赛

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技术逐渐成熟,生活相关应用也逐步普及,但仍有许多待开发领域需要藉由技术、创意相互融合,并按照市场需求落实发展,让AIoT技术可以被充分应用,创造更多实用价值。第4届「创创AIoT竞赛」总决赛于7月26日在成功大学举行,本次竞赛竞争激烈,以黑客、创客与公益3个组别,共吸引全台35校超过120组队伍报名,决赛当日评选最后入选的33支队伍,角逐总奖金新台币40万元大奖。

由教育部智能空间电子应用联盟携手成功大学主办的「创创AIoT竞赛」,希望以AIoT领域发展为核心,竞赛活动为平台,提供各界人才打造跨域合作的契机,整合软硬件技术、行销、管理、市场趋势分析等核心能力,激发AIoT领域技术创意,并为产品落实市场应用,迈开第一步。

2020「创创AIoT竞赛」由台湾主办单位与台湾亚德诺半导体(Analog Devices Inc.;ADI),以及英国国际工程与科技学会(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IET)等超过15个单位所共同支持,除原有创客组外,另增设黑客组(纯技术发展)与公益组(社会公益应用),期待藉由增设竞赛项目,让AIoT技术应用可以深入更多领域,同时藉由AIoT技术发展结合创意,为时下备受关注的社会议题,创造更多的移动契机并赋予更深厚的意义。

本届竞赛由ADI提供百万高端设备支持发展工业4.0、烟雾检测、安全监控与智能健康照护场域等产业发展,期待藉由技术开发CbM(Condition-Based Monitoring;状态监测系统)、烟雾侦测以及3D立体成像的ToF(飞时测距)模块等技术,落实于智能环境、载具、医疗等潜力新兴领域。

本次竞赛评审阵容坚强,由成功大学电机系李顺裕教授担任评审长,邀请台湾大学、交通大学、成功大学、台湾科技大学、亚洲大学、亚德诺半导体、国泰人寿、威联通科技、一元素科技、英国国际工程与科技学会、亚洲物联网联盟等各界产、官、学、研专家,共同进行评选。

来自中山大学信息工程学系的队伍,以「马达轴承故障侦测系统」为主题,获得黑客组首奖,希望后续进行侦测演算法与数据库优化,提升应用准确度,有效预防公安意外,同时减少可能发生的经济外部成本,更期待应用在电动车相关领域,符合时下需求,为社会带来助益。

针对台湾失明患者所设计的「注音符号点字学习系统」由亚东技学院信息管理系与辅仁大学物理系联队获得创客组首奖。将熟悉的注音符号直接应用在点字转换,配合自行开发的教材器具与APP,有效解决失明患者的生活不适应症状。公益组首奖则是来自台湾大学与政治大学组成的联队,以「户外吸菸行为识别系统」为主题,解决稽查人力消耗,检举安全性等问题,希望可以让系统落实应用,为台湾创造无菸害的公共环境。

成功大学电机系李顺裕教授表示,本届「创创AIoT竞赛」首次试行扩大举办,学生对于AIoT领域的创意应用,也对于我们有相当程度的启发,未来会持续举办,也希望更多的台湾本地企业与政府可以共同参与携手合作,为台湾超前部署下一时代的AIoT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