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天时与先机 厘清台湾未来十年发展优势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洞悉天时与先机 厘清台湾未来十年发展优势

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
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

面对诡谲多变的2020年,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在2020年的科技大势论坛开场中,以「天时,先机:未来十年ICT产业的经营变革与挑战」为题,点出台湾科技产业的机会与挑战。他以未来车为例,未来此市场将依经济规模大小与附加价值高地,分为量产制造、能源驱动、落地平台、联网服务等四大区块,如何从小规模、低价值的量产制造走到大规模、高价值的联网服务,是台湾厂商必须思考的课题。

而在此市场趋势下,数据将扮演重要力量,他表示,一旦数据成为资产,意识形态将是未来商场上的胜败关键。数据是共产与资本主义对决的新回合,在此回合中,双方阵营对数据的掌握型态与发展模式也大不相同,资本主义将之视为私有财产权,由网络巨擘掌握社会上绝大多数数据,其特色是数据可跨境移动、强调隐私保护、可以虚名制发言,并且不负言责,此特色也将导引出市场的多元创新局面。共产主义则数据国有,以实名管理市场,禁止跨境应用,市场特色是导入新技术后再创新。不过无论是哪一种主义,都会将数据置于资本市场,从而衍生出各种应用,他建议台湾厂商必须紧密观察,并厘清自身的价值主张,方能找出自己在新市场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