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提供高速创新平台助半导体业抢攻5G与AIoT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AWS 提供高速创新平台助半导体业抢攻5G与AIoT商机

  • 陈毅斌台北

图左为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图右为AWS台湾暨香港总经理王定恺。
图左为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图右为AWS台湾暨香港总经理王定恺。

随着中美贸易战、COVID-19 疫情接踵而至,不仅冲击全球经济,亦让不少产业陷入衰退压力。但在浑沌世局中,愈来愈多企业未坐困愁城,趁势推动数码转型计划,加码投资5G、AI与IoT基础建设,因而对相关芯片的需求骤增,连带使半导体产业形势大好。不可讳言,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半导体业者欲抢滩5G与AIoT市场,必须先求设计、验证、制造流程数码转型,建立比从前更灵活的资源调配方式,才能因应日趋繁重复杂的专案需求,此即为挑战之所在。

为此AWS于日前假新竹举办「2020 AWS 5G x AIoT半导体数码转型高端早餐会」,旨在分享如何随需启用近乎无限的云端资源,结合 IoT、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方案,协助半导体业者加速推动设计、验证、度量、良率分析等工作负载,藉以强化能量、争取5G及AIoT商机。

串联云管端,让台湾跃居全球智能方案重镇

AWS台湾暨香港总经理王定恺表示,对台湾产业而言,如何在中美双强间规避风险、拥抱商机,无疑是重大课题;他建议业者,可从云、管、端三大面向尝试理解未来商机。随着半导体制程进步,元件愈做愈小,成为孕育各项IoT终端设备的有利基础,至于如何创造更多效益,即需藉助创新应用。要让创新应用成形,需要足够运算力,但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当前许多台商正在转移基地,来不及购足服务器,何来运算力?值此时刻,云端平台正是最佳解方。

半导体业者产出IC,装载于不同终端设备,使设备得以透过5G Pipe联网、再进入云端,串接敏捷式IT基础架构,并运用AI、ML(机器学习)等服务资源。显见藉由云、管、端三者高度透通,有望协助制造业者随需获取足够资源、快速反应市场,为终端设备产品赋予更多创新能量。

「过去台湾是全球ICT重镇,未来可望成为全球智能解决方案的重镇,」王定恺强调,「得力于云、管、端整合,将使台湾产业能在后台敏捷调整与优化Workload,迅速因应各种突发状况,再于前台催生更多创新应用,满足「智能 XX」情境需求;如此今后全世界凡是需要IoT智能装置,都可由台湾供应,形成可观的商机。」

接着由AWS台湾解决方案架构师主管、AWS ProServe主管相继登场演说。AWS台湾解决方案架构师主管Nicolas Vautier阐述的主题为「藉由AWS实现高速创新」,他指出AWS每年推出的新功能与新服务数量急遽增加,也拥有遍及全球的众多可用区域,连续9年名列Cloud IaaS「领导者象限」,如今更已提供业界最完整的ML与IoT工具;凭藉这些能量,AWS平台催生许多的创新转型案例,譬如NFL国家美式足球联盟利用AWS的ML技术提升球员安全,Fender利用AWS DeepLens制作精美的木吉他。

AWS深具扩展性、敏捷性的基础架构,也足以协助半导体业者创新转型。综观芯片设计、生产与测试流程,其间夹杂多执行绪、占用大量存储器、长时间运行、大档案、循序存取、计算微影、大数据分析、ML等等复杂工作负载,亟需在成本优化前提下快速迭代资源,甚至需要与CAE/EDA或IP等生态系夥伴进行安全协作;凡此种种,皆为AWS强项所在。

Nicolas Vautier说,目前台湾已有许多指标性的半导体业者拥抱AWS、实现高速创新,例如大型晶圆厂利用云平台搭建EDA虚拟设计环境,大型IC设计公司利用云平台消除运算瓶颈、支持 5G SoC的Tape-out。延续半导体产业创新的主题,举某家位在麦寮的硅片片制造厂的实例,月产能约30万片,有感于以往品检方式不仅耗费人力工时、且仍有误判,于是决定与AWS合作,期望透过AI/ML进行瑕疵检测。

尔后AWS运用创新方法,把有限的数据放大500倍、成为400万笔Labeled标注数据,做为建模素材;接着凭藉丰沛的运算资源,在4个月内迅速执行30多个模型,取其中精准度最高者,送进实际场域做推论,使原来得花十几个小时的品检作业,急缩到5分钟内完成,大幅提高订单的运行速度。

小步快跑、反覆试错,有效建立客户黏着度

接着进入本次会议的重头戏,系由王定恺与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共同参与的「专家对谈」,主题为「AIoT关键趋势与台湾产业的成长」。黄钦勇认为,在中美贸易战及疫情、5G和AIoT等因素交互影响下,2020年对台湾产业而言会是分水岭,一旦掌握得宜,不论大集团或新公司都可获得许多机会,在美、中之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此过程,台湾绝对不能弃守供应链、半导体两大关键优势,只因它们都无可替代;再者企业不宜将IT营运视为成本,若为省钱而降低IT投资,并非明智之举。

他进一步强调,未来将是多元无穷变化的市场,任谁都无法面面俱到,唯有聚焦自己的专长,创造核心价值再延伸,才是致胜之道;因此企业需要与AWS之类的夥伴合作,利用夥伴的核心技术与平台,协助企业更有效率汇集数据,衍生更多价值。他非常赞同王定恺讲过的话「算法比算力重要」,算力部分可藉由云平台来满足,至于算法则由商业模式决定,才是企业最该着力之处。

王定恺指出,AIoT时代强调需求驱动,谁能实时掌握终端客户的Insight,迅速推出客户想要的使用体验,即可创造客户黏着度,成为市场赢家。「机会是给准备好的人」,企业必须鼓励尝试、鼓励失败,但又不能伤筋动骨,最好的方式便是运用云端资源,透过「小步快跑」,反覆试炼出对的产品或服务。总而言之,台湾拥有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在「端」的实力早已强大,接下来若能对「云」有更多的理解、掌握,进而善用云的力量,必能加速端的价值创新,让台湾成功翻转在于全球的战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