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达国际强化AIoT布局 以即战力协助企业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全达国际强化AIoT布局 以即战力协助企业数码转型

全达国际总经理黎少伦指出,企业可从ABCDEFG等6大面向,做为数码转型系统的建置考量。
全达国际总经理黎少伦指出,企业可从ABCDEFG等6大面向,做为数码转型系统的建置考量。

经过过去几年的市场推广,数码转型已然成为现代企业经营的重要策略,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副总裁Andy Rowsell-Jones就指出,数码转型浪潮单一的个案不断汇集,现在已走进「大规模数码化」成熟期,而为使企业转型顺利,长年深耕AIoT与Azure整合的全达国际在2019年10月与11月举办了一系列的「营运上云 决胜商战」研讨会,邀请AIoT产业链中的专业人士,剖析在AI时代中,企业应有的思维与作为。

全达国际总经理黎少伦指出,面对数码转型,企业AI化(或AI企业化)所要投入的技术繁多,对此他将之归类为ABCDEFG等6大面向。他表示AI已经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要工具,而实践AI的效能除了建构在大数据(Big Data)收集和淬链加上云端平台(Cloud)的高速运算基础,必须再结合专业领域知识(Domain Knowledge)与产业环境特定专长(Environment & Expertise);最后透过即将来临的5G(Five Generation)及时串连所有数据,打造出企业最合适的应用架构,而此趋势也将带来庞大商机,全达国际长年深耕AIoT与Azure,现已有完整的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将可协助企业建构完善系统,强化数码时代的竞争力。

工研院机械所工业物联网技术组王俊杰博士表示,性能评价、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是机械预万亿诊断的3大主要功能模式。

工研院机械所工业物联网技术组王俊杰博士表示,性能评价、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是机械预万亿诊断的3大主要功能模式。

微软Azure Sphere Solution Specialist萧名沂表示,MCU是各类型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控制单元,微软的Azure Sphere可协助MCU业者,打造效能与安全兼具的物联网设备。

微软Azure Sphere Solution Specialist萧名沂表示,MCU是各类型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控制单元,微软的Azure Sphere可协助MCU业者,打造效能与安全兼具的物联网设备。

全达国际云服务事业部总监王俊凯指出,全达国际商务平台(CBP)拥有完整的物联网产业生态系统,可协助企业快速打造最适化物联网系统。

全达国际云服务事业部总监王俊凯指出,全达国际商务平台(CBP)拥有完整的物联网产业生态系统,可协助企业快速打造最适化物联网系统。

微软APAC IoT Device Experience Sr. Sales Manager徐培修表示,微软在11月20日于TICC举办的IoT in Action,是厂商与IoT生态系接触的良机,吸引了大量台湾业者参加。

微软APAC IoT Device Experience Sr. Sales Manager徐培修表示,微软在11月20日于TICC举办的IoT in Action,是厂商与IoT生态系接触的良机,吸引了大量台湾业者参加。

微软Technology Solutions Professional徐国伟博士表示,Azure Machine Learning提供了完整工具,企业可快速建置机器学习模型,缩短AI导入时程。

微软Technology Solutions Professional徐国伟博士表示,Azure Machine Learning提供了完整工具,企业可快速建置机器学习模型,缩短AI导入时程。

AIoT终端设备 安全与可靠缺一不可

观察AI的应用发展,制造业可说是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尤其是机台预诊功能,更被多数系统整合业者与企业列为第一波智能化功能,工研院机械所工业物联网技术组王俊杰博士在会中就以「智能机械预万亿诊断云端平台技术与应用」为题深入探讨其市场现况。

王俊杰指出,智能制造在近几年已被全球各国列入重要政策,包括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Manufacturing USA、国内大陆是国内制造2025,另外台湾邻近的日本、韩国也都早已提出因应政策。而从工业4.0来分析制造业架构,由下至上可分为传感/致动器、装置/系统、通讯、服务等4大区块,由此来看,第一、二层是制造系统的根基,一但故障,上层机制也就会随之停摆,因此其稳定性是制造系统的设计关键。

设备的稳定性与其维护方式息息相关,最早之前,制造业并无维修概念,都是设备因内部元件消耗毁损导致停机后,才会拆机修复,为避免临时故障造成产线停摆,后来改为定时保养,不过此方式仍有临时故障可能,现在则可透过预万亿诊断技术,以预防保养与智能维护模式,让设备运作更顺利稳定。

王俊杰表示,预万亿诊断技术是透过性能评价、故障诊断与寿命预测等3种模式的循环运作,让设备趋于稳定,相较于传统故障诊断多仰赖领域专家的经验知识法则,预万亿诊断则可实时掌握机台效能及健康指标,确保设备正常运作,以提升产量及品质,其寿命预测可预估零组件寿命及汰换周期,精确效率的管理,减少不必要之设备维护时间,以及降低物料库存成本,确保产线正常运作,在损坏零组件的精确诊断下,避免人为误判及时间的浪费,加速维护及零组件之更换。

对于终端设备在物联网的重要性,微软Azure Sphere Solution Specialist萧名沂与王俊杰持相同看法,认为其效能与可靠性都将对系统产生重要影响,她在「从MCU开始 打造安全的物联网方案」议题中就指出,作为全球物联网系统领导厂商,微软的市场布局对「云」与「端」同等重视,而除了强化其Azure云端平台功能外,在终端设备方面,也推出了Azure Sphere。

萧名沂表示,Azure Sphere是高端应用程序平台,MCU厂商也借此打造出高安全性的物联网设备。她进一步指出,MCU每年全球出货量超过90亿颗,是各类型电子设备最重要的控制单元,而微软将旗下可联网家用游戏主机Xbox长年累积的网安经验,应用于Azure Sphere平台上,建构起高安全性环境,MCU厂商可以此打造出效能与安全兼备的物联网终端设备。

目前Azure Sphere已有多起应用案例,美国咖啡龙头星巴克与家用修缮工具大厂The Home Depot就是两大指标。咖啡机是星巴克最重要的生财设备,过去故障叫修所产生的总和成本,都要占店面营运成本的60%,之前一度考虑用机台联网方式改善效率,不过考量到店面数据可能外流,最后因而作罢,而Azure Sphere则可确保数据的安全性,近期开始大量导入,在安全无虞前提下,大幅提升店面营收。The Home Depot则是善用Azure Sphere的安全联网特色,将割草机的商业模式,由以前的产品一次性卖断转变为租赁服务,透过Azure Sphere侦测并传输租赁于各处的割草机状态数据,由后端平台统一控管,跨出数码转型的第一步。

从星巴克与The Home Depot可看出,AIoT所带来的数码转型,将成为企业未来竞争力时,最重要的思维,HTC全球行销部首席创意陈逸年在「The future is now」演讲中就指出,未来将是由AI、大数据、5G与AR/VR所建构出来,这四大技术环环相扣密不可分,而在其中,5G所扮演的通讯角色,将成为所有系统的关键,未来的生活系统的样貌将会是由上层云端负责所有数据运算,终端设备的体积将大幅缩小,让使用者易于配戴使用,两者再透过5G以高传输速度串联。

陈逸年进一步表示指出,AR/VR透过与5G的连结,使用者将有截然不同的体验,而且其功能也将更完善、更具智能,未来生活中,手机的外观将不像我们现在所见的形状,而有可能化身为身上各式各样穿戴式装置,彼此之间再加以串联整合。也因此,AR/VR将不再像现在只被用于影音娱乐,在科技产业强大的运算功能与通讯能力下,此技术将在教育、运动、社交…等多种领域,产生全新的应用,进而创造出更多元的商业模式、产生更大商机。

全达国际让物联网导入更容易

因应未来智能生活的需求,企业必须积极推动数码转型,方能掌握随之而来的庞大商机,对此全达国际云服务事业部总监王俊凯表示,全达所建构的商务平台(CBP),将让物联网导入变得更容易。

他指出,智能物联网从数据蒐集开始,但在数据蒐集前,企业必须厘清痛点,再决定蒐集的数据类型与传感器,并透过通讯网络将数据传输到上层,经过筛选、储存与分析,让数据成为可应用之信息,而由于智能物联网的应用供应链既长且复杂,需要透过众多夥伴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为此全达国际将Azure的智能云端结合全达的智能边缘闸道器,构建成智能物联网。此外全达国际也打造出另一个可让用户和合作夥伴轻松搭建智能物联网的全达商务平台,在此CBP平台上,使用者可兼具供应者角色,成为完善的物联网生态圈。

目前已有新唐科技、Honeywell、环鸿电子(USI Global)、Dell、技嘉、三泰等海内外知名厂商,透过全达国际的商务平台,提供数据撷取、处理、储存和分析等产品及服务。王俊凯表示,全达国际提供了感应器到云的完整解决方案,其智能边缘闸道器保证低延迟、灵活分配和管理数据/信息、弹性扩充与高效数据管理,可让企业轻松利用云端资源提升效能。

除了在企业端之外,全达国际的商务平台(CBP)在教育领域也多有应用,全达国际总经理特助杨小莹表示,全达国际的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具备数据蒐集、分析、预测等功能,可强化教学过程中学习与训练成效,不仅适用于教育单位作为学校教学训练之用,于企业单位及医疗单位等各产业别均能有效利用,例如将AR/VR,应用于环境认识、企业行销业务、产品认识、人事教育训练、生产线相关训练或医疗卫教等等,并以此制作教材,以身历其境的方式,让学习者以直觉方式快速了解教材内容,提升学习速度。

杨小莹以环境导览为例,先在现场以360镜头拍摄360度的环境照片,再透过VR编辑平台整理,学习者除了可用VR眼镜观看外,也可在手机或外接屏幕上看到完整的有意义的环境景象。另外彰师大教学卓越中心主任王妙媛教授也介绍此平台应用在解说肠躁症肝功能,提升教学品质。

多元应用 见证AIoT强大效益

除了技术、趋势与产品介绍外,研讨会也针对城市建设、工厂制造与医疗系统等领域应用,邀请光研智能、泓格科技与健晔医康科技发表演说。对于物联网在城市基础建设的应用,光研智能总经理刘训铭指出,智能化已成为近年来各国城市的重要政策,而物联网又是智能城市的运作骨干。在物联网架构中,光研智能提供了PaaS和SaaS两种类型云端平台,其品牌EDGEX IoT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全方位垂直整合服务,现在已有多起应用案例。

刘训铭会中特别以路灯为例,介绍智能城市的系统整合架构,他表示可充足供电与绵密布点等特色,让路灯是智能城市最重要的基础建设,在未来的城市系统中,路灯不再仅具有照明功能,更将透过各类型传感器的建置,肩负起空气品质、道路交通等各种状态侦测,甚至也可将之附加监测设备,成为城市警政系统的一环。

然而庞大数量与多元功能,让路灯的建置与管理成为系统业者最棘手的问题,对此光研智能提供了终端到云端的完整解决方案,其EDGEX IoT支持各种无线通讯标准,可让路灯设备形成短距离网络,再将数据传送至上层云端平台。而在云端部分,光研智能也有云端中央管理系统,使用者可经由其可视化界面,轻松管理大量路灯设备,强化城市治理效能。

制造业方面,泓格科技行销业务处兼计划处副总经理郑树发则指出,数据将会是智能工厂最主要驱动力量。他表示良好的设备数据蒐集,是打造智能工厂关键,业者不能只有花钱购置新机台的思维,从优化企业流程着手,反而可以更少的资源与时间,达到更好的效益。

郑树发表示数据是制造系统的基础,而传统人工抄写记录的方式,常会成为制造业迈向工业4.0的最大障碍,智能制造的数据必须兼具实时、分析与回馈等功能,让数据可以呈现其真正价值,进而提升制造业者的竞争力。

他以泰国棕榈油业者采用泓格的产品为例,该厂生产流程中,常会出现入料不均与机台保养周期不准确问题,导致产能一直难以提升。后来采用泓格科技的边缘控制器与智能电表,侦测榨油机在不同入料状况下的电流变化,适时调整送料速度与数量,而透过电流值的观察,管理者也可掌握机台状态,在设备出现异常前安排停机保养,避免因无预警故障导致产线停摆。另外此系统也会自动形成报表,统计每日用电量,作为能源管理及生产成本因素的参考数值。

云端化为现在医疗系统必然趋势,不过在建置云端医疗系统时,医疗机构常会遇到层层困难,健晔医康科技产品技术开发总监计荣羣表示,目前医院常用的HIS系统,包括了看诊、行政管理与医病关系等3种子系统,而医疗人员在操作这些系统时,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像是备份容易遗失、勒索病毒入侵系统、健保数据无法同步更新、周边硬件支持不足、操作界面过于复杂等。

计荣羣整合各种问题后指出,新时代的医疗系统必须满足稳定性、安全性、正确性、支持性、操作性等5大需求,健晔医康科技的智能诊所云架构,就针对此需求,大幅强化了系统效能。在稳定性方面,其系统以浏览器为系统载具,不致因OS更新而失效,另外也完整建置了系统与数据库备援,正确性方面则可主动控管版本,不必下载健保数据与更新档,而其所使用的微软Azure云端平台,符合国际数据安全标准,因此安全无虞,此外其简洁操作界面与在线修正系统,可满足支持性与操作性两大需求。计荣羣表示,健晔智能诊所云系统将可解决医疗机构的就诊与营运效率,借此加快协助医疗院所加速数码转型脚步。

在全球市场竞争态势日益激烈的状态下,数码转型已然成为企业永续经营的必要作为,不过现在数码工具的种类繁多且各有其专业深度,而企业必须专注本业,无力分心学习既广且深的各种知识,对此全达国际与其合作夥伴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与完善服务,将协助企业以有限的资源创造出最大价值,顺利完成数码转型。(本文由尤嘉禾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