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科技集团率亚太电信 打造工业互联网共荣生态圈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富士康科技集团率亚太电信 打造工业互联网共荣生态圈

  • 张丹凤台北

亚太电信、富士康科技集团、富鸿网与机械公会共同举办「工业大数据 制造机械云:富士康科技集团分享暨合作」论坛。
亚太电信、富士康科技集团、富鸿网与机械公会共同举办「工业大数据 制造机械云:富士康科技集团分享暨合作」论坛。

为迎向工业4.0与智能制造的发展潮流,替台湾机械设备业创造下一个成长动能,由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富士康科技集团与其关系企业亚太电信、富鸿网,共同举办的「工业大数据 制造机械云:富士康科技集团分享暨合作」研讨会,于8月16、23号分别在台中、台北两地登场,业界先进齐聚一堂探讨最新技术趋势与应用案例,携手打造工业互联网共荣生态圈。

研讨会由Fii工业富联CEO郑弘孟以「数字转型 治凡未来」开场,分享包含数码转型及智能智造两大创新概念。郑执行官明确指出,透过数码转型,可建构企业内日常营运的数码化创新,还可推动企业经营范围转型,帮助企业获利,期待透过数码转型和智能制造带来新动能,打造机械智能产业新时代。

本次研讨会中,富士康集团分享了在工业大数据及工业人工智能的技术要素,包括数据采集全面化、数据分析函示化、数据运算平台化、营运技术工具化及前端设计配置化等。同时集团在AI人才培养也不遗余力,有完整的AI训练/课程地图,并出版了人工智能导论,提供给全台湾百所高中实际纳入课程使用,带动整体教学相长的正向环境。

此外,富士康集团多位代表也以自身实务经验针对模具、刀具、冲压、成形、电脑数值控制(CNC)等生产流程,分享工业大数据与专业机械云的宝贵发展经验。Fii数据赋能事业处服务处长朱耀汉指出,当前模具产业面临不少挑战,包括模具设计繁琐、生产信息可视化程度欠佳、生产排程不易优化、工治具管理复杂、生产过于依赖员工经验作业、设备故障维修成本高等,如果能导入模具专业云,有助于模具产业朝向信息化、自动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在经营管理、智能设计、制造管理、自动化管理、第三方检测服务等方面全面升级,打造高效管理的「无忧工厂」绝对不是梦。

在刀具方面,精密刀具产业同样面临过于仰赖经验的问题,每个环节均处于数据孤岛的状态,无法有效反馈并应用这些数据。富士康集团透过软硬整合的模式,将大量的专业知识与演算法模型放进刀具云解决方案中,让刀具从设计端、制造端、应用端等环节的生命周期管理都能迈向智能化,可有效降低用刀成本与人力成本,并提升制造效率与良率。

现场并分享冲压云及成形云的最新应用趋势,传统冲压产业普遍遭遇「数据看不见、设备用不好、生产管不了」的痛点,打造互联透明、软硬结合、智能决策、生态闭环、柔性自动化、一站式服务的冲压专业云将是理想的解决方案,透过布建工业传感器及数据闸道器,可实时采集冲压机器的数据并加以分析,然后进行数据传送与状态上报、线上配置与模型下发等动作,管理人员则可轻松监看视觉化的看板,掌握厂内设备的运行状况、机台异常、各线稼动率等状态,并可使用机器学习的方式来优化产品流程、进行预防性分析。

在成形云方面,传统成形产业也有三大痛点,其一是信息传递时效太慢,无法实时准确掌握产线设备的运行情况,其二是无法预测制程是否稳定、容易造成大批量的不良品,其三是品质管控困难、需要多次抽检。以大数据驱动的成形专业云,具备生产管理、设备管理、品质管理、制程稳定性预测、品质良率预测、异常警示等功能,可优化成形的设备、模具、材料、工艺乃至整个生产线,达到标准化、优管理、聚生态的目标。

针对CNC数控机床专业云的发展,专业云服务整合CNC各项资源落实智能制造,可改善CNC领域原本生产、管理、经营各自为政的状态,从生产监控、机台管理、库存管理、刀具管理及设备管理等环节实现无忧管理的目标,透过数码化监控、实时反馈与自动修订补偿、异常时快速预警、量化数据协助智能决策等手段,可具体收致提升良率、降低成本、增高效能、降低库存的成果。

在智能厂务、智能制造则由富鸿网分享如何透过工业互联网协助管理升级,提高竞争力。智能厂务方面,纳入能源管理做到用电智能化、设备健康管理降低停机率及厂务环境安防管理;智能制造部分,透过物联网技术建立智能监测,机联网采集关键数据,整合机器人做到无人搬运,并将实时信息传输回报战情中心,让管理人员能掌握第一手信息,进行决策分析。透过导入新科技、新技术及工业互联网服务,以协助客户达成降本、减存、提质、增效,成功转型创造效益与价值。

亚太电信总经理暨富鸿网董事长黄南仁最后以「携手合作加速转型升级,共创智能机械产业新价值」为题进行分享,富士康集团以其自身优势整合旗下相关服务包括Micro Cloud专业云、智能厂务、智能制造,并携手生态夥伴,目标要协助工厂做到数码转型。其中亚太电信整合云服务、AI人工智能及工业物联网服务,在5G时代提供高速低时延且可信赖的网络服务,让生产、厂务、仓储及安防等管理系统都能全方位导入及转型。富鸿网可提供大型机电、移动通信工程设计规划,并协助企业及跨国网络整合、建置,再透过各项智能制造服务、系统整合,能在包括美国、日本、印度等地提供全球落地应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