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线热成像走向智能化 磐旭智能让温度侦测更全面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红外线热成像走向智能化 磐旭智能让温度侦测更全面

  • 张丹凤台北

磐旭智能物联网事业群 总监叶乔允指出,该公司的红外线热成像仪,将可协助企业快速打造智能化温度侦测系统。
磐旭智能物联网事业群 总监叶乔允指出,该公司的红外线热成像仪,将可协助企业快速打造智能化温度侦测系统。

高温是各类IT设备运作的最大杀手,因此企业内部的IT系统,都会有温度监控设计,不过现在的做法大多是透过传感器侦测系统内容易发热的关键零组件或线路接点,磐旭智能物联网事业群总监叶乔允指出,这种只能测到点状位置温度的方式,对系统稳定度助益有限,要让系统的运作更可靠,必须实时且全面侦测整体系统的温度,才能有效降低设备因过热而停机的机率,往往在不该发热的位置发热,才是需要监控的,磐旭智能近期推出的红外线热成像仪,就是最佳解决方案。

叶乔允表示多数企业的设备管理人员,皆认为系统或设备的高温只发生在线路接点或马达内部等几个固定的地方,所以大多会在这几处设置温度传感器,再透过通讯技术掌握其温度变化,不过高温并不会只发生在固定几处,以配电盘为例,当接点上设置的传感器侦测到高温前,整体线路的温度早就已经上升,这种无法看到全面只能侦测单点的做法对系统来说风险仍然太高,不过要全面侦测温度,总不能在设备上贴满传感器,对此他指出,红外线热成像仪会是最佳解决方案。

在热源侦测领域,红外线热成像是目前使用最方便、应用也最广的技术,叶乔允表示,这项技术最大的优势是可以直接以图像表现,显示出物体的温度分布,像是火灾现场,消防员就可以利用此设备穿透烟雾,快速找到高温处或起火点,进行灌水抢救工作。

另外这项技术也会用在救难移动上,例如船难时,救难人员可透过此设备,大范围侦测海面上的温度分布,在有限的黄金救援时间内找到落海者位置。除了消防救灾,现在制造业也将此技术应用在制程中,锻造冶金也是一例,这类制造业的制程环境非常严苛,很难在设备上设置传感器,因此要掌握这类设备的温度状况,红外线热成像仪就是最佳方案,现在已有业者用此设备侦测整体熔炉的温度,避免因漏热产生温度不均,导致最后产出的金属制品容易断裂。

观察上述应用,可以发现红外线热成像仪的应用已经相当广泛,不过叶乔允指出,现在市场上可见的相关产品,其功能都相当阳春,新时代企业与制造业所需要的是更聪明的解决方案,而磐旭智能近期推出的移动式与固定式两款产品,就透过联网与智能化设计,满足市场需求。

导入联网机制 智能侦测系统温度

磐旭智能的移动式红外线热成像仪称为「G60智能巡检助理」,是为了工厂巡检而设计,除了透过红外热成像镜头侦测大范围区块的温度分布外,触控屏幕的界面也采取直觉可视化设计,设备会自动找到侦测范围中温度为高之处,并以符号标记位置,协助使用者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对应措施。而为因应工厂环境,此设备也设计为IP67防护等级,增加产品的强固性,目前这款产品已被国内的石化业者应用于巡检作业。

除了移动式之外,磐旭智能近期也推出固定式红外线热成像仪。叶乔允指出,固定式红外线热成像仪主要应用于企业或制造现场中的关键设备,就如前文所叙,过去这类型设备的温度侦测方式,都是在上面设置接触式温度传感器,但这只能侦测单点温度,磐旭智能的此款产品,则是固定在墙面或机构内部,并可分割区域设定温度值,24小时侦测并记录整片区域的温度,设备中的分割区快只要达到缺省值,磐旭智能的红外线热成像仪就会透过通讯网络通知管理人员。

相较于市场上的产品,磐旭智能的红外线热成像仪不仅让温度侦测更全面,并且结合了定位技术,延伸出更多应用想像。G60智能巡检助理的定位功能,可以记录巡检员的巡察路径,并与设备上的温度纪录合并自动生成报表,管理人员除了可借此看出所有受测物在各时段的温度变化趋势,并强化管理效能。

至于固定式红外线热成像仪,除了企业与制造业之外,现在也被应用于游艇上,用来侦测船内的电子及轮机系统,而一旦侦测到数值异常,此设备就会以卫星通讯通知维修单位设备状况与游艇位置,提早准备相关维修需要材料及设备,并告知游艇驾驶到码头停靠时,会有人员上船维修,此服务机制除了确保系统安全外,也可提升服务品质。

导入边缘运算概念 温度侦测更有智能

对于磐旭智能红外线热成像仪对企业与制造业的最大助益,叶乔允认为此技术可协助产业快速打造物联网监测系统。他指出市面上现有的产品,都只能将侦测当下的画面拍摄为照片,管理者必须串连检视多张照片,才能得出温度变化趋势,磐旭智能的红外线热成像系统不但可以连续纪录数据,而且具备前瞻运算功能,在前端先一步筛选,再将有意义的数据传送到后端,累积成精准有效的数据库,让AI可以快速运算出结果,作为制定现场设备的运营管理策略参考。

叶乔允表示,无论是建筑结构、工厂管线或IT系统,现在的设计都愈来愈复杂,这对温度传感网络的建置带来极大考验,而红外线热成像仪以最直接的方式找出温度异常之处,再透过磐旭智能的智能化设计,将此设备纳入物联网系统之一,未来除了作为工厂巡检、IT系统与制造设备的温度侦测外,透过与其他设备的结合,红外线热成像在智能城市中的应用将更为多元,例如前面提到的灾难搜救,就是与无人机结合查找大范围区域,并透过通讯技术与终端科技设备结合,让救灾也可智能化,对于未来发展,磐旭智能将与各类系统整合商合作,积极扩大产品应用面向,协助厂商打造出更具智能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