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 CbM系统精准侦测设备状态 茂宣协助制造业智能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ADI CbM系统精准侦测设备状态 茂宣协助制造业智能升级

  • DIGITIMES企划

茂宣企业经理翁翊翔指出,ADI的CbM解决方案可智能化侦测设备状态,提生产线稼动率。
茂宣企业经理翁翊翔指出,ADI的CbM解决方案可智能化侦测设备状态,提生产线稼动率。

经过多年的市场推广,工业4.0近年来开始落地,而在所有智能制造概念中,设备的状态监测与预诊是目前市场率先导入功能之一,透过此功能,工厂管理人员可由设备数据的实时呈现与历史数据,掌握机台状态。在类比信号技术深耕多年的ADI(亚德诺半导体),在工业领域也有深厚布局,茂宣企业经理翁翊翔指出,ADI近期推出的CbM解决方案,就可透过旗下的微机电技术,侦测机台设备中轴承的运作状态,并将撷取到的数据数码化,提供给生产管理人员。

翁翊翔表示,生产设备是制造业最重要的投资,不过传统设备维护通常只能靠厂里的资深人员,凭藉之前累积的经验决定机台继续运作或是停机维修,这种做法除了难以精确掌握机台状态外,直觉式的经验也难以传承,一旦老师傅不在,产线将会处于高风险状态。

翁翊翔进一步指出,马达是制造设备的重要动力来源,产线中马达的数量非常多,如果故障就会导致整条产线无预警停机,只能等厂商前来维修,作业时间延迟轻则支付加班费赶工生产,重则逾期出货商誉受损,而ADI的CbM解决方案就是为此设计。

ADI在马达控制早已有完整的技术布局,在轴承侦测部分,已可透过不同轴数的G-Sensor(重力传感器),侦测各种马达轴承的运动频率,并将数据累积在数据库,厂内工作人员可借此量化数据设计出标准流程,当产线出现状况时,有一致化的标准流程可依循。

CbM解决方案在架构前端结合了ADI过去的马达侦测技术,侦测设备的温度、震动等物理量,这些数据传送到中端时,会先做初步的筛选与运算,并透过转换器将类比信号转换为数码信号,传送给后端的DSP数码信号处理器做进一步运算;在这四层中,ADI在每一层都有对应的技术与产品,其中第一层的精准传感与第二层的有效转换,将会决定机台数据的正确性,对后续的运算分析影响极大,而对相关技术的掌握,也是ADI在此一领域的强大优势。

ADI在设备状态架构中的前段信号侦测,其产品线非常齐全,各种物理量的侦测一应俱全,翁翊翔以现在常见的土石流监控为例,土石流的监控方式是在容易发生处埋设传感器,侦测并记录该处的土壤含水量,由于这些地点无法配置电源线,因此传感装置必须靠电池供电,而且运作时间极长,需要超低功耗设计,且具有高度稳定性,才能撷取到完整的数据,ADI在此就有适合的传感产品可供系统厂商选择。

ADI的CbM解决方案推出已有一段时间,目前也有多起成功案例,而对于制造业的导入,茂宣也提供了完善的技术支持服务。翁翊翔表示,虽然都是制造业,但产品与制程不同,各业者对设备状态监诊的需求差异也极大,因此即便CbM解决方案功能完整,还是必须因应业者需求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对此茂宣不但有专责支持CbM解决方案的团队,更在台湾北中南都有服务据点,可提供不同区域的客户在地化服务。

翁翊翔表示,茂宣拥有ADI长期代理商与台湾企业两种身份,这成为台湾制造业与全球先进技术介接的最佳角色,透过国外大厂的技术引进,茂宣将可协助台湾厂商加速数码转型,厚植企业竞争力,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站稳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