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机械手臂实现自动化喷砂 全面解决业界痛点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ABB机械手臂实现自动化喷砂 全面解决业界痛点

  • 刘中兴台北

ABB携手达详自动化导入最新自动化喷砂制程。
ABB携手达详自动化导入最新自动化喷砂制程。

喷砂是加工制程中的重要环节,不过其作业过程不仅伤害工作人员身体,对设备零组件的损耗也非常大,因此愿意从事者越来越少,ABB携手合作夥伴达详自动化,透过达详在自身制造经验与加工机械专业的累积,结合机器手臂与相关机构件,打造出可解决上述问题的自动化喷砂机,为业界提供更多元的选择。

在金属表面加工中,喷砂是不可或缺的制程之一,透过细小的研磨砂材冲击工件,达到除锈、去毛刺、去氧化层、提高附着力等效益。不过其以砂材喷撞工件的作业方式,也会产生各种有害影响,最常见的就是作业现场粉尘过大,影响工作人员的呼吸道系统,另外到处喷溅的砂材,也让现场环境十分恶劣,前者会导致作业人员因迫于健康,无法长期从事此工作,后者则是让年轻人不愿投入学习,造成产业中人才断层的窘境。

除了健康与工作环境因素外,现行喷砂机的另一问题则是零组件的损耗过大,砂材不仅强力喷击工件表面,也同样对设备内的相关零组件带来破坏,因此零组件替换成本居高不下,一直是喷砂业者的营运痛点。

ABB机械手臂整合喷砂机台的自动化应用正是为了解决上诉问题,以机械手臂执行恶劣环境的制程,让原有人力升级成为设备工程师,解决从业人员不足的问题。达详自动化经过各种尝试,在两年前推出整合ABB机器手臂的自动化喷砂机台。此一机台先由设计人员以CAD将工件形状转为数码档,再传送给机器手臂,让手臂在密封舱中,依据工件形状调整角度进行喷砂,密封舱内同时建有过滤设备,除了避免粉尘飘出弥漫在工作现场外,也可将高比例的砂材回收再利用,另外密封舱的另一作用则是保护机台的其他零组件,不受喷砂破坏,降低其损耗机率。

在此机台中,ABB的机器手臂除了发挥既有的高稳定硬件优势外,也充分利用该公司的类比与离线程序设计软件RobotStudio处理制程模拟及程序设计的任务,相较于一般机器手臂教导器容易产生误差的缺点,RobotStudio则可让系统整合商或终端使用者在办公室透过PC模拟、优化制程并完成程序设计,整合机械手臂更有效率,并确保机器手臂在高粉尘的密封舱中,精准完成喷砂动作。

此款自动喷砂机已经推出两年,之前均于达详自动化的产线中使用,经过两年的验证,其稳定性与可用性都相当高。达详自动化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喷砂机价位落差相当大,从售价数十万元新台币的阳春机种,到数百万元的高端机种均有,不过无论哪一型,都无法解决伤害工作人员健康与耗材损耗过大的问题,这也导致喷砂加工产业严重外移。

整合ABB机械手臂的自动化喷砂机,解决从业人员日渐稀少的人才短缺问题,虽然售价偏高,但在省去作业人员的人力成本与可长时间运作等两大特点下,此机台的成本可在3年内回收。

除了产能与成本外, ABB全球的服务布局则为另一项优势重点,ABB为自动化大厂,在全球各地都有服务据点,制造业者即便产线据点在国外,只要是机器手臂问题,ABB都会提供在地服务,让业者无后顾之忧。

随着制造业走向智能化,产业升级已是必然趋势,制造业者必须尽可能提升本身附加价值,此一整合机械手臂的自动化喷砂机将可协助业者解决此一产业以往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升生产效能,扩大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