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动化工厂 让效率拉高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hotspot

打造智动化工厂 让效率拉高

  • DIGITIMES企划

泓格科技技术服务部经理林千博。
泓格科技技术服务部经理林千博。

致力于发展线上I/O控制器等工业控制设备的泓格科技,由该公司技术服务部经理林千博分享「部署IIoT传感器打造智动化工厂」,他用电表管理集中器为例,举一家泰国专门生产棕榈油的台商,装电表中集器竟让效率一口气拉高80%,来说明透过机器设备传感联网与数据分析所打造的工业物联网,可达到效能提升与成本下降。

林千博解释,泓格科技赴泰国协助台商在偌大的工厂内,在18条产在线装置电表集中器,进行用电信息的收集、统计、储存、显示与管理。业者最初只是想随时掌握工厂用电,却发现用电异常,老板跑去查探,撞见态度散慢的工人将机器打开后,便站到旁边休息、聊天,机器并未正常操作。

从此员工们都讶异老板有秘密设备,只要摸鱼都会被抓到,生产效率出忽意料的提升。林千博指出,有效用电及管控用电成本对各行业越形重要,这款智能型工业物联网电表管理集中器具有完整的电表连接功能,可准确量测各用电设备的电力使用状态,并进行实时用电信息的记录与分析。

除提高用电品质,还可导入预知诊断功能。林千博指出,机台的预防保养或节能,传感器扮演重要角色,也是建构智能制造系统的第一步,一般需要侦测的数据不外乎震动、电流、温度,当声音、耗电等数据异常时,就可提前在设备出状况前,进行维修保养,避免非预期停机所造成的生产系统钜额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