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产业趋势论坛 黄钦勇谈ICT产业的变革与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Event

南科产业趋势论坛 黄钦勇谈ICT产业的变革与挑战

南科管理局副局长郑秀绒(左)、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右)
南科管理局副局长郑秀绒(左)、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右)

随着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上中美贸易战火方炽,企业要如何掌握新局,在变中求胜?由南科管理局所举办的「南科产业趋势论坛」,25日邀请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来谈「天时、先机,未来十年ICT产业的经营变革与挑战」⸰

南科管理局副局长郑秀绒于致词时指出,2020年虽然有疫情冲击,但南科园区并未受到影响,前10个月的整体营业额仍逆势成长10%。

近期,台积电3纳米新建工程正式上梁,在5纳米与3纳米的加持下,南科已成为半导体先进制程园区,同时吸引的投资更是热络,2020年台商回流对南科园区的投资金额已达新台币1,000亿元,而整体半导体产业的投资金额更高达2.1万亿元,上下游产业供应链完整建立,南科园区的成长有目共睹。

在2000年以前,台、日、韩曾是全球ICT产业景气的领先指标,2000年以后,国内则独领风骚成为世界工厂。随着疫情让市场景气逆转之后,2020年以后又是谁能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角呢?黄钦勇在演讲中,特别以「断链之后,科技产业的分整合」来做精彩剖析。

首先,他针对供应链的多元变化,举汽车产业为例,指出疫情蔓延期间,由于日、韩两国在车用零件的配套上,十分仰赖国内,导致供应链中断;而美国的车用零件以墨西哥跟加拿大为主,冲击较小。因应供应链多元化的大趋势,台湾企业也必须制定与以往不同的营运策略。

在面对2020年的大变局,全球疫情与中美贸易战无疑是影响全球局势最深的两大要素,黄钦勇指出,疫情将加速产业供应链的重组,未来越南、印尼、印度、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将有可能成为相当重要的投资中心;甚至在美国政府的加持下,墨西哥及加拿大也会有非常不一样的机会。

黄钦勇进一步分析,电脑及手机等移动通讯的市场日趋饱和,未来在车用电子商机的驱动下,需求可望快速成长,另外公共商机、国防,以及智能家庭的消费电子等应用需求也会增加,面板则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产业。

未来软硬整合,将是胜负关键。另外,也必须注意5G、半导体到万物联网时代的产业变革与数码转型,黄钦勇表示,当科技无所不在,数码转型的主张及落实在产经战略上不可或缺,但要能与庶民经济对接。

近期中、美两国激烈交锋,黄钦勇强调,台湾无论是半导体或PC、NB,在全球供应链上都居关键角色,既拥有量产优势,也具有复杂流程经营优势,因此应针对疫情平息后中美贸易的新关系,重新检视国家总体战略。尤其未来全球产业将走向G2体制,对此,产业界必须要同时有国内与非国内两套运作机制,现在的考验则是:这两套机制的资源要如何配置?台湾得要思考如何在全球产业中,诉求自己的价值主张。(赖威霖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