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 中美战火方炽 企业如何掌握新局变中求胜?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疫情冲击 中美战火方炽 企业如何掌握新局变中求胜?

(左)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右)大联大控股CEO叶福海。李建梁摄
(左)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右)大联大控股CEO叶福海。李建梁摄

2020年5月底,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的《断链之后:科技产业链的分整合》出版后,一时之间洛阳纸贵,在短短的2个多月三刷,这本台湾乃至于全球目前唯一深入剖析科技产业供应链的专业书籍,让业界有了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战的精辟观点,为了让来宾可以进一步交流此书心得与对产业看法,DIGITIMES应业界读者之邀,近期举办了数场读书会,一窥不同产业在市场新变局中的想法与做法。

读书会一开始,黄钦勇就指出,出书不是为了赚稿费,而是他身为台湾最资深产业分析师的社会责任。他表示科技业是全球经济的最重要动能,市场研究既多元且深入,台湾科技产业无论是半导体或PC、NB,在全球供应链都是关键角色,谈到供应链的情势,全世界没人比台湾人更懂。这次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所有人都想知道其中的状态、未来会如何发展?作为全球IT产业唯一台湾科技专业知识的来源,电子时报有责任代表台湾对全球发表看法,这也是《断链之后》一书近期着手翻译为英文版的原因。

对此看法,这场读书会主持人,大联大控股CEO叶福海深表赞同,他指出台湾业者过去专注于制造、开拓业务,并不在意企业品牌的行销推广,在新时代产业环境中,台湾必须开始强化品牌经营,因此大联大近期也开始与DIGITIMES合作推出英文内容,让全球业者进一步了解大联大未来十年数码蓝海的营运策略。

除了强化品牌行销外,面对2020年的变局,台湾企业也必须制定与以往不同的营运策略。谈到2020年变局,这次读书会参与者都认为,COVID-19与中美贸易战无疑是影响全球局势最深的两大要素。

先谈疫情的影响,这次的COVID-19已被WHO列为史上最严重的公卫紧急事件,截至7月底,全球总确诊人数已超过1,700万人,死亡人数接近70万人,所有企业都是第一次遇到如此钜大的疫情,因此与会者都不讳言,2020年初所有营运单位均一片慌乱。经过半年后,现在疫情带来的改变已经初步确立。

首先在各国政府的锁国政策下,物流成本节节高升,过去的有海、空运物流的计费基础已不适用,未来这方面的成本必须重新计算。物流成本也将影响库存成本,为了让资金活化,过去业者习惯将库存水位降到最低,但在这次疫情爆发时,多数业者发现库存不够,而且市面上也抢不到货,导致制造营运受阻,因此多数与会者认为,高库存将会成为制造业的必要策略。

至于疫情带来的产业影响,则要看不同业种的产业特色。餐饮、博弈这类型产业,为了降低传染机率,各国政府均下令管制,疫后暂停营业,因此成为产业重灾区。逆势而起的则为网通、医疗等,为了避免传染同时维持营运,在家上班、线上监控成为企业营运的重要作法,在此做法中,网通就成为必要技术。至于医疗则是这次疫情中,维持人类社会安全的最重要产业。这次巨量的病患也让医疗业者知道智能化系统的重要性,因此智能医疗市场在未来几年都将快速成长。

由于疫苗问世时间仍未知,因此业者都认为上述的改变会持续,进而成为产业的新常态。不过与会者也指出,COVID-19影响虽钜,但终究会有结束之时,因此影响不如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

从近期的中美两国激烈交锋来看,未来全球产业将走向G2体制。对此产业必须要同时有国内与非国内两套运作机制,现在的考验则是,这两套机制的资源如何配置?台湾如何在全球产业诉求自己的价值主张?另外黄钦勇也提醒在座的企业领导人,除了中美两大市场外,台湾还需要开拓另一市场,让企业有第三条纵深布局,目前看来,菲律宾、越南、印度等国的东协市场是个好选择,不过他也指出,东协市场的文化、产业、政治与中美两国的差异非常大,台湾业者必须了解并尊重其独特性,才能让布局效益浮现。

在读书会的最后,大联大控股CEO叶福海送给来宾三个字「Reset, Reimagine, Relearn」期勉在变局中归零思考、勇于想像、向未来学习,并指出过去业界多谈蓝海,但产业没有蓝海市场,只有蓝海策略,在COVID-19与中美贸易战下,台湾厂商必须专注于本身客户的经营,透过不同的产品服务,为既有客户产生更高价值,借此创造双赢甚至是多赢局面,从而协助台湾产业走出不一样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