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OEE管理奠定智能制造基石 可视化与实时化生产信息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Event

以OEE管理奠定智能制造基石 可视化与实时化生产信息

霭崴运用研华OEE SRP为金属手工具制造工厂的CNC工具机、专用机与PLC-based机台建置实时生产与设备稼动率管理平台,既优化决策管理亦提升生产效率。
霭崴运用研华OEE SRP为金属手工具制造工厂的CNC工具机、专用机与PLC-based机台建置实时生产与设备稼动率管理平台,既优化决策管理亦提升生产效率。

霭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中台湾的金属手工具制造工厂,该厂有二十多台的该厂有二十多台的CNCCNC工具机,以及多工具机,以及多台老旧设备、专用机与台老旧设备、专用机与PLCPLC--basedbased机台。

据霭崴负责此专案的工程师王建雄表示,「这家工厂只有人的稼动率,而没有机台稼动率,所有的设备运作就像黑盒子一样,管理者根工厂只有人的稼动率,而没有机台稼动率,所有的设备运作就像黑盒子一样,管理者根本难以全盘掌握机台的实际作业情况。」

因此,这些设备到底是在那个时间点出现了故障?又是何时处于待机或闲置中而未被有效利用?又或者机械何时出了问题致使设备降速运转?这些问题该厂在未能取得机台效利用?又或者机械何时出了问题致使设备降速运转?这些问题该厂在未能取得机台信息的情况下,想当然尔也就无从得知。

而多亏了霭崴,以研华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来进行软硬整合与系统开发,为这家金属手工具制造工厂建置了完善的OEE平台,既可采集生产在线各种机台的生产信息,又能经由运算与汇整为机台进行稼动率分析,同时将数据以图表方式集中呈现于中控室的电脑屏幕上,管理者不但有一目了然的实时信息,更可随时调阅历史数据以便进行最佳化决策管理来提升生产效率。

通用功能标准化 直接套用免开发

至于霭崴为何选用研华的解决方案,原因除了该公司早已采用研华产品多年,并在产官学领域的监控专案与研华有诸多成功案例之外,其系统工程部协理詹国松则点出,「CNC并非一般的PLC机台而是相当特殊的工具机,要联网并不那麽容易。」但研华的方案却能提供CNC工具机联网功能,也因此促成了此次的合作。

研华为此专案提供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包含了不少产品,像是内建工具机联网软件WebAccess/CNC的工业电脑UNO-2483G,负责撷取CNC工具机信息;数码I/O物联网无线模块WISE-4050,负责收集三色灯与计数器信息;以及内含服务器MIC-7700、物联网软件WebAccess/SCADA与OEE应用程序的整体设备效率管理方案(OEE SRP)作为中控室的OEE运算平台,负责接收并以图像动态显示产线的实时生产状况。

方案中,最关键的两项产品即是WebAccess/CNC与OEE管理方案。前者针对目前主流CNC控制器供应商(包括发那科、三菱、海德汉、西门子、研华宝元等)的网络型控制器提供了联网界面来采集CNC工具机的信息,免除了自行编写软件与外接传感装置的麻烦;后者则提供了制造业常用的实时生产、设备稼动率、日夜班生产效率、换线效率等现成的OEE仪表板,让用户可以径自使用。研华OEE方案将工业工程的通用功能标准化,所以像霭崴这样的系统整合厂商就能更轻松容易地将OT与IT无缝整合。

另外,王建雄也强调,「研华的OEE方案,已把许多必要功能都做好了,套用现成公板的方式,让我们不用从零开始设计开发。」由于不用写程序而只需从数据库抓数据即可,霭崴大约只花了一周时间就能兜出客户所需的监控画面。而且,他还说,「客户也与我们一起参加了研华WebAccess与OEE的教学课程,因为真得非常简单又易学,因此连客户的工程师都跃跃欲试想要自己来设计仪表板呢!」

OEE应用开启智能制造之门

制造业过去多半着眼于生产在线投入了多少劳动人力、工时与产出量来评估自家工厂生产效率。然而,随着企业不断成长,工厂势必会新增各种机器设备,再加上迈入工业4.0时代,也日益凸显了设备联网的必要性,因而使得设备管理亦成了衡量工厂生产力高低与否的另一项重要指标。

再则,以往每当产能不足时,工厂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加班、加人与采购新设备;一旦产能过剩,多余的人力却又会徒增制造成本,闲置的设备也会压缩企业获利。但如今,就算是新旧设备杂陈的工厂,透过联网技术都能顺利撷取机台信息。因此,若能善用这些数据来检视与分析,管理者必能先从优化现有设备的使用率下手,来提高工厂生产力。

詹国松就指出,「虽然『工业4.0』是制造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可是大家听了很多,真正要怎麽做,却不见得人人都清楚;但若是不做,却又永远跨不出第一步。」霭崴与研华共同完成的此一OEE专案,就是为传产加工业者提升工厂生产效率与开启智能制造大门的关键应用。

对于未来,詹国松则认为,「我们是研华的WISE-PaaS联盟VIP会员,因此能从研华获得相当多的技术支持、产业趋势、案例与经验分享,从中发觉市场的未来走向。这次有幸能与研华这样的物联网公司合作,并从中学习与领悟,日后大家也要一起合作,为产业、为客户提供更多优质的工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