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条码与RFID效能 鼎翰科技让识别与追踪更精准智能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持续优化条码与RFID效能 鼎翰科技让识别与追踪更精准智能

鼎翰科技是全球前五大条码/RFID大厂,其专业团队可提供制造业精准且具智能的产品识别、追踪系统。
鼎翰科技是全球前五大条码/RFID大厂,其专业团队可提供制造业精准且具智能的产品识别、追踪系统。

识别与追踪是制造业掌握产品品质、提升产线效能的关键,过去制造现场在此一环节的主要作法,是扫描产品或包装上的一、二维条码,再结合后端系统进行相关工作,后期RFID技术逐渐成熟,鼎翰科技总经理王兴磊指出,这两种技术的优势可在产线作业中互补,为制造业者创造出更大优势。

成立于1991年的鼎翰科技,在产品识别领域居于领先群,是全球此一产业的前五大企业。旗下的一、二维条码与RFID解决方案,早已应用于各大领域。王兴磊总经理表示,条码是目前产品识别中最成熟的技术,广泛应用于生活周边与制造业,无论是街边常见的便利商店、饮料店或效率要求极高的手机组装产线,条码都在作业流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近年来RFID技术成熟,更让产品的识别与追踪可以化被动为主动,为制造业者提供更多元价值。

RFID技术在10多年前崛起,当初市场预估一旦其RFID标签成本下降后,将会取代条码,不过发展至今两者非但没有取代问题,还因相互整合延伸出更多优势。王兴磊总经理分析,一、二维条码与RFID的数据储存量不同,在应用方面彼此可以互补,如果只是识别简单的数字、字元,一维条码是最适用的技术,二维条码现在多用来储存网址,与智能手机等联网装置搭配使用,至于储存容量目前最高可达8Kbytes等级的RFID,则可用于产品的履历追踪,使用者可根据本身需求搭配使用,打造出最佳化的产品识别追踪系统。

以鼎翰科技为例,针对电子标签型态,在条码标签纸中嵌入芯片的RFID标签,使用者若需读写产品的详细内容,可使用RFID标签打印机同时打印条码及写入RFID存储器里。标签上的条码除了可作为简单识别之外,也可成为内部RFID标签失效的备援机制。除了条码标签的进化外,鼎翰科技在条码打印机与系统整合部分也针对客户需求,推出各种新时代解决方案。

在条码打印机部分,近期推出了整合触控屏幕的机种,让操作更友善,此外也与工业自动化大厂Datalogic得利捷建立策略联盟,整合条码打印机与工控PDA,提升产线弹性。在系统整合部分,则提供了定制化服务,可将条码打印机嵌入制造系统中,让条码的印制、黏贴成为制程一部分,此服务目前已有多起成功案例,法国酒厂Meukow的产线,就采用了此一服务,强化产线的运作效能。

此一服务凸显出鼎翰科技在市场的独特价值,王兴磊总经理指出,近年来工业4.0趋势加快,制造业对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的需求升高,由于制造业的类型多元,对产线系统的功能需求也不尽相同,在此趋势下,定制化系统成为制造业者智能转型的重要一环。鼎翰科技透过长年深耕此一领域专业,所提供的定制化快速服务,将可协助客户达成智能转型愿景。

条码与RFID等识别技术的发展虽已成熟,鼎翰科技仍透过长期在产业累积的技术与经验,让此技术持续进化,王兴磊总经理表示在这其中,人才扮演了重要角色。近期该公司积极推动人才培育计划,藉由各种训练课程提升企业人才提案力、执行力与人际沟通力等各种职能。此外也特别成立TSC Printronix Academy训练中心,规划一系列加强策略合作夥伴的专业课程,未来会持续进行对内及对外的培育训练,借此强化鼎翰科技的产品效能及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