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华携手富士通 善用AI化解AOI检测高误报率困境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litepoint

凌华携手富士通 善用AI化解AOI检测高误报率困境

凌华透过富士通强大的AI演算能力,以及过去在制造业所累积的数据采集技术和应用经验,重磅推出FCR (False Call Reduction,误报率降低)系统,为智能制造打造新利。
凌华透过富士通强大的AI演算能力,以及过去在制造业所累积的数据采集技术和应用经验,重磅推出FCR (False Call Reduction,误报率降低)系统,为智能制造打造新利。

随着AI技术成熟,近年来AI俨然成为AOI的神助攻,凌华科技2020年与IT领导厂商富士通合作,透过富士通强大的AI演算能力,以及凌华过去在制造业所累积的数据采集技术和应用经验,共同推出FCR(False Call Reduction;误报率降低)系统,为智能制造打造新利器,预计2020年底前将陆续导入至SMT产线。

品质检测是产线良率与产品品质的把关项目,过去生产流程的此一环节,大多以人力作业为主,但在智能制造兴起后,AI逐渐成为产线系统的最佳助力。凌华科技近年来积极投入AI布局,2020年更与日本IT大厂富士通合作,整合富士通的Advanced Image Recognition(F|AIR) AI平台与凌华科技的边缘运算工业电脑,一举将图片检测的误报率降低至90%以上,让产线的品质检测更精准。

富士通的FAIR运算平台可与凌华的边缘运算工业电脑结合,提供SMT业者绝佳AOI误报率降低 (FCR) 解决方案。

富士通的FAIR运算平台可与凌华的边缘运算工业电脑结合,提供SMT业者绝佳AOI误报率降低 (FCR) 解决方案。

瑕疵检测是制造业确保产品品质的最重要程序,为了提升此工作的准确率,过去多用AOI设备协助产线人员作业;近年为了让检测更具效率,逐渐成熟的AI技术也开始与AOI整合,透过深度学习演算法,让瑕疵检测更聪明、精准。

导入AOI检测 反而降低产线效率?

凌华科技IST—智能工厂事业中心资深协理郑名哲指出, SMT产线导入AOI设备来检测制程品质时,客户通常采用较严格的标准来设定AOI检测参数,导致AOI检测的误报率居高不下,而这些误报图片仍需要复检人员逐一检视,并且以手动方式逐一变更、输入数据,这些额外的动作不但降低SMT产线效率,巨量工作也让作业人员因疲乏而将不良品误判为良品,造成产生退货、重工、甚至影响商誉等各种损失。

凌华携手富士通 打造软硬整合AI新平台

为解决此一问题,凌华科技积极寻找对策,郑名哲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布局,凌华科技在AI检测的硬件技术已臻完善,软件方面则与富士通合作,借由富士通强大的 AI软件能力,打造软硬整合FCR系统。

富士通数码共创部门技术经理王榕朗指出,超级电脑领域向来是全球IT大厂的军火展示区,藉由富士通强大运算能力服务器所打造的F|AIR解决方案 ,已被应用于富士通位于欧洲的制造工厂。由于亚洲是全球制造重镇,因此富士通不断寻找合适夥伴,让F|AIR能在亚洲市场落地应用。在此态势下,凌华科技与富士通就成为彼此的最佳选择,富士通的F|AIR运算平台可与凌华的边缘运算工业电脑结合,提供SMT业者绝佳AOI误报率降低 (FCR) 解决方案。

产线不停机  提高制造业者导入意愿

郑名哲指出,这次合作案最大特色是采用非侵入式设计,SMT产线可以在不停机的状态下安装FCR系统,经过简单微调后就可上线使用,且能快速复制到其他产线。FCR上线之后,系统在训练模式中学习侦测图片的异常状况,不须大量的训练图片,就可降低90%以上的误报率,再将已经大幅减少的图片交由人力复检,当检测项目大量减少后,人员就可以专注于复判,提升工作品质。

此外,FCR系统可同时收集复判结果,做为后续训练的素材。如此一来不仅检测流程缩短、单位产能(UPH)也获得提升,更重要地是,软硬件都是外挂在原有的AOI系统上,确保制造业者过去的投资。

这套FCR系统采用深度学习演算法,此一演算法的特色是图片数量越大、种类越多,系统的判读也就会越精准,因此此系统在SMT产在线的精准度,会随着导入时间的增加而逐步进化。此外产在线的图片数据除了作为FCR系统学习之用,也可成为生产履历,企业内部可以此追溯产品品质,客户端也能透过可视化信息,精准掌握产品的制造过程。

FCR平台 最适用于少量多样的精准制造

这套FCR平台现已在凌华本身的SMT产在线使用,王榕朗表示,这套产品特别适用于有少量多样的产品线,透过其深度学习架构,可满足弹性化生产需求,未来凌华科技与富士通将持续合作,着手强化此系统的应用广度,解决制造业的AI检测难题。